96岁黄苗子大病初愈首露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6岁黄苗子大病初愈首露面
2009年06月15日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艺术展》北京预展

  96岁黄苗子大病初愈首露面

  前天,在位于望京地区的天地美术馆,96岁的画家黄苗子久病出院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他是为《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艺术展》北京预展会而来。老人家坐着轮椅,面容瘦削,但看起来精神不错。为了避开众人,黄苗子特意选择展览开幕前的时段,一幅幅地浏览自己的作品,随后在旁人的帮助下悄然离开现场。

  6月19日至8月23日,由苏州博物馆和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策划的《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艺术展》将在苏州博物馆新馆展出,展览展出黄苗子多种形式的艺术精品50多件,还包括黄苗子5月底出院后刚刚创作的4件作品。

  这4件作品的艺术形式既令人意外,又透着十足的纯真。彩墨画《杏花春雨江南》将书法与彩墨融为一体;一张菩提叶上书写的“阿弥陀佛”清新扑面;《三生花草梦苏州》通过书法作品将人们带到了烟雨蒙蒙的姑苏;还有一枚普通的树叶,恣意写上“我家祠堂木棉树”,立刻变得不同凡响。百雅轩CEO李大钧认为,黄苗子新近创作的作品充满了朝气,从中能感受到画家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激情,这也很能体现他目前的心境,和死神擦肩而过后,他对自己的生命力充满了信心。

  黄苗子独具特色的书画作品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对此,有美术评论家认为,黄苗子书法用笔,抽象而有力,横竖之中有“如柱般”的坚挺,撇捺之间有“如虹般”的蜿蜒,字中透着画的视觉性,画中彰显出中国文化的魅力。

  此次展览的名称“三生花草梦苏州”也是黄苗子自己定的。今年4月,黄苗子在医院看到苏州博物馆的邀请函后,脱口而出龚自珍《己亥杂诗》中的诗句。原诗为“凤泊鸾飘别有愁,三生花草梦苏州。儿家门巷斜阳改,输与船娘住虎丘”,是诗人为凭吊苏州虎丘而作。

  2008年7月,黄苗子因病住院,经过近1年的治疗,多次度过生命的难关,他在医院还对友人说:“艺术之路艰苦甜蜜,亦惟自知及知音者知之耳。”

  展览开幕前几天,李大钧曾去看望黄苗子,老人的乐观、坦然让他非常感动。黄苗子说:“我们这代知识分子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我要用剩下来的宝贵时间,尽可能创作更多的作品,留给朋友们欣赏,留给社会欣赏。”(记者 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