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县惊现宋代卯榫石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江永县惊现宋代卯榫石桥
2009年06月16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永州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肖前辉)卯榫为墩、大石块为桥面、没有任何粘合材料,经过仔细勘察、对比,湖南考古专家十五日表示,湖南省江永县上甘棠村的寿隆桥极有可能是宋代产物,其卯榫结构在中国南方地区实属罕见。

  江永县地处湖南与广西两省的交汇处,寿隆桥正处于江永通往广西的潇贺古驿道之上。记者在现场看到,长逾十米的寿隆桥目前保存有四对桥墩。巧妙的是,桥墩模仿木器的卯榫结构,不仅将桥面稳稳的支撑起,而且将桥面固定在两个高过桥面的卯榫之间,美观、坚固。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教授表示,保存至今的宋代石桥在全国范围内少有,南方地区更是少见。寿隆桥是湖南省境内发现的第一条典型宋代石桥。

  专家们确认寿隆桥修建于宋代年间有两方面的依据:首先,桥面采用大材料石块,最长的一块近三米,结构简单、实用,没有任何粘合的材料,这些特征与当地不远处发现并被族谱、碑文证实的一座宋代古栈桥特征完全一致;其次,从桥的磨损程度看,桥面中间一厘米的棱已完全磨平并深凹,没有磨损的桥墩其风化程度也相当严重,从这些情况可断定寿隆桥至少在六百年以上。

  “寿隆桥所在的江永县地理位置偏僻,并不是商业繁华之地,人口较少加之以前农村百姓穿的都是布鞋,对桥面的磨损较少,到今天其磨损仍达到如此程度,更说明年岁的久远,至少是修建于宋代年间。”柳肃说。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何强表示,不论从建筑学还是历史学的角度,寿隆桥的研究价值都十分高,其确切年份还需进一步从文字上考证。文物部门下一步将首先把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然后组织专家研究,为进一步研究南方地区的石桥提供重要依据。(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