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定专家:瓷器的起源地应该在浙江东北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鉴定专家:瓷器的起源地应该在浙江东北部
2009年06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16日电(张慧慧 沈文剑)6月12日到14日,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张宁等几位文物鉴定专家来到浙江宁波参加“中国民间收藏大观”活动。关于瓷器起源的问题,张宁认为中国瓷器的起源地应该在浙江东北部。

  中国作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先人曾有一系列改造自然、推动社会进步的发明创造,瓷器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早在一万年前,古人就发明了陶器。这个发明功能巨大,它改变古人类的生活方式,由游牧转为定居。

  陶器不是中国独特的发明,考古发现证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发明了制陶术,但是,中国在制陶术的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最早发明了瓷器,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跟任何事物一样,陶瓷发展也经过漫长的历程,包括发明、发展、提高、进步等环节。”张宁认为,瓷器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和丝绸一起,在唐宋以来的对外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且这种文明的象征一直延续至今。

  瓷器在不同年代其功能也在发生变化。从开始的实用器具到后来的实用与艺术兼备,再到如今日常生活用品甚至航天技术的高科技陶瓷,它始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中国瓷器的具体发明年代及发源地,多年来一直是中外陶瓷学术界争论的问题。”张宁说,专家学者基本一致的结论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瓷器是青瓷,青瓷又是从釉陶发展而来。“最早成功烧制青瓷的地方在浙江省的上虞和慈溪一带,我们通常把它们称为越窑系。”

   据了解,越窑是中国古代南方青瓷窑,现发现窑址已达二三十处。窑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等地,因这一带古属越州,故名。唐朝是越窑工艺最精湛时期,居全国之冠。隋、初唐继承南朝风格,生产碗、盘、盘口四系壶、四耳罐、鸡头壶等产品。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