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再利用应重点用于文化设施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工业遗产再利用应重点用于文化设施建设
2009年06月16日 10:2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强调

  工业遗产再利用应重点用于文化设施建设

  在今天于上海开幕的全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强调,工业遗产保护性再利用应受到重视。

  单霁翔认为,工业遗产的再利用是赋予工业遗产新的生存环境的一种可行途径。他指出,新的用途应当尊重工业遗产的原有格局、结构和特色,并应创造条件保留一定能够记录和解释原始功能的生产区域,用于展示和解说曾有的工业生产用途。他还特别强调,工业遗产保护性再利用不应侧重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根据不同工业遗产的性质,探索更为合理而广泛的利用方式,重点应用于文化设施建设。如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社区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园区等,既体现工业遗产特色,又使公众得到游憩、观赏和娱乐。

  谈及工业遗产旅游时,他认为在工业遗产分布密集的地区,可以通过建立工业遗产旅游线路,形成规模效益。他同时提醒,要考虑每年大量游客给工业遗产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来自全国的近200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现场会。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他们将考察上海市三种工业遗产保护方式的代表性项目,并进行交流讨论。

  本报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 李韵、曹继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