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出版社"暴露部分音像单位监管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个人的出版社"暴露部分音像单位监管缺失
2009年06月16日 10:4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人的出版社”暴露部分音像单位监管缺失

  本报记者 张鑫

  两张办公桌,几个柜子,一部电话,一本2008年的台历……

  个子不高,偏瘦,年近六十但很有精神,见到记者略显紧张。他就是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的社长赵学明,也是这个出版社惟一一名正式员工。

  就是这间简陋的办公室和这位社长,构成了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

  2005年至2007年,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涉嫌以“买卖版号”的形式出版《激情魅力》、《爱在黄昏》等10种“人体艺术”系列低俗光盘,非法所得3万元。目前,该系列光盘被多次复制出版,造成了严重后果,新闻出版总署已依法吊销该社的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近日,记者对该单位进行了采访。

  仅有一名正式工作人员

  据了解,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成立于1988年,原名为贵州广播电视大学音像教材出版社,2003年更名为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主管主办单位是贵州广播电视大学。从2003年年底至今,该社的正式工作人员只有赵学明一人,既无其他正式员工,也无内设部门;既无出版管理制度,也无财务制度。全部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均由赵学明一人承担。

  对于出版社最终被吊销出版许可,赵学明总结了几点原因:第一,不具备办音像出版社的条件,缺乏自主出版的资金、技术、人员和市场。第二,自己作为社长,从来没有参加过社长培训,不注重学习音像出版方面的法律法规,总是按老办法进行操作。第三,学校作为主管主办单位,既不熟悉出版社的业务,也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对出版社只是原则上要求要遵守法律法规。

  合作出版并未带来发展

  就是在这种先天不足、后天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出版社日益萎缩。据赵学明介绍,出版社在成立之初有三名正式工作人员,主要是生产音像制品供教学自用,曾出版过一些效果很好的音像制品。但随着竞争日益激烈、盗版猖獗,加上音像出版市场的萎缩,到2003年年底就只剩下赵学明一人。2004年、2005年曾与贵州民族学院、北京工版科文公司进行合作,由合作方担任社长、常务副总编,负责选题、策划等,而赵学明仅担任副社长。这就是2005年,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因与他人合作出版出让出版权导致出版低俗音像制品受到处罚的主要原因。

  贵州省新闻出版局杨庆武副局长指出,音像制品与图书不同,它遇到的是美国大片、日本卡通的竞争。目前普遍的情况是有实力的制作公司没有出版权,而出版社自身不具备制作实力,因此,合作出版是普遍存在的、不争的事实。但是,这种合作只能在经营、广告、发行等方面进行,不能在出版环节,尤其是在出版内容上进行合作,由合作方出任领导也不符合规定。

  其实,这种所谓的合作已经造成出版社的“空壳化”,这样的所谓合作对于出版社的发展没有积极意义,赵学明也坦承:“合作一点儿也不成功。”

  分管领导不知自身职责

  龚辉,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分管音像出版社工作。在向记者大致介绍了目前正在对出版社进行审计的情况之后,对于记者提出的出版社的发展过程、对出版的音像制品是否进行审核、是否制定了对出版社的监管办法等问题,他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不清楚”、“我不能乱说”。

  当记者问道:“作为分管出版社的领导,您知道主管主办单位的职责吗?”他的回答仍然是:“不知道。”

  而这么多年来,学校对出版社的监管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年初签订责任状,二是年底听取述职报告。而且,据了解,2007年出版社从学校的内设机构中取消,那一年出版社由校科研处代管,校领导无人分管出版社。

  根据有关规定,主管主办单位负有领导、监督出版社、审核选题、提供和筹集必要资金设备、定期审计、审核内部机构设置等职责。很显然,贵州广播电视大学作为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的主管主办单位并没有履行职责。

  对音像单位要加强监管

  贵州省新闻出版局刘援朝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对于这件事情我感到很意外,没想到会出这种事情。”刘援朝局长说:“我们一向对意识形态和舆论导向的认识都是很到位的,从来都不是简单地从收缴一些音像制品的层次来认识,都是从全国的大局来认识的。它关系到我党的执政地位和在群众中的威信;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未来。”

  对于这件事情的反思,刘援朝局长提出了两点:一是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克服自满情绪,不要自认为工作做得好就不会出问题;二是出现这种问题说明在管理方面肯定存在不细致、不深入的地方,工作作风不深入,过分相信报送材料、沿袭习惯的工作方式,这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以改进,要经常走访了解出版单位的情况。

  对于下一步的具体措施,杨庆武副局长表示:“我们已经召开有关主管主办单位的会议,下一步,我们打算以这个事情为案例,教育大家引以为戒。有可能的话,我们将尽可能和主管主办单位签合同,搞个责任书,明确主管主办单位的职责。同时,我们作为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及时审读、快速发现,加强跟踪管理,要求责任到人。”同时,杨局长也希望出版单位要有诚信,据实上报,不要提供虚假材料,如果遇到什么困难,管理部门可以给予帮助。而下一步实施网上申报制度,则更需要提供真实材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