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迹保护上中国得学学希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在古迹保护上中国得学学希腊
2009年06月16日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古迹保护上中国得学学希腊

  本报记者 肖舒楠 实习生 殷力娜

  “雅典的历史遗迹几乎都没有被修复过。”去年9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语专业大二学生周童苏,前往希腊约阿尼娜大学交流1个月。其间,他游历了帕特农神庙、宙斯神庙、宪法广场等多处希腊著名的历史遗迹。

  6月14日,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坐在卫城石墙上俯瞰整个雅典城,可以看到城市中的历史遗迹,都以残缺的形态保留着。我觉得文明古国就应该是这样的。”

  中国青年报:听说不少从事外国语言研究的人认为希腊语是西方语言中最有效、最值得敬佩的交际工具,你感觉呢?

  周童苏:我也这么看。希腊语是西方文明中一种伟大的语言。公元前8世纪,希腊人在改造腓尼基字母的基础上创造了希腊字母,后来发展出了拉丁字母。希腊语的结构清楚,表达方式多种多样,它可以同时满足严谨的思想家和有才华的诗人的需要。我感觉这也是希腊出了那么多思想家和诗人的一个原因吧。

  不过正因为严谨和丰富的表达方式,希腊语特别难学。希腊语中的名词分为“阴性”、“阳性”,还有“中性”,这个词作为主语后导致动词、形容词等都要跟着变化。比如希腊语中的“你是”、“我是”、“他是”中的“是”写法就完全不同。有个希腊外教曾经告诉我们,“要像学数学那样学希腊语”。

  中国青年报:你这么一说,感觉希腊语比汉语还难。

  周童苏:有个笑话说,当一个美国人在看一本难懂的书时,他会说:“这简直就是希腊语!”而换成一个希腊人,他会说:“这简直就是中文!”由此可以看出,两种语言都很难。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西方人对希腊文化的敬仰,以及希腊人对中国文化的敬仰。

  中国青年报:你感觉希腊人怎么看中国?

  周童苏:他们对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很有好感。我在上高二的时候曾经去过德国和法国,那里的人见到我会问:“你是日本人吗?”而这次我去希腊,他们一般都问:“你是中国人吗?”当然这也许与中国刚办完奥运会有关。

  还有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个和我一起去希腊交流的同学,有一次上公共厕所,看厕所的老大爷拉着她问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情。当她上完厕所出来后才发现,进去的人都是要收钱的,但那位老大爷没有向她要钱,还微笑地向她挥手道别。

  希腊青年很迷恋中国功夫,很多音像店里挂着巨幅的李连杰宣传照。我们去交流的大学有很多中国功夫培训班,非常火。希腊年轻人见了我们,也总会缠着我们教他们中国功夫。在得知我们都不会时,他们很失望。其实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不多,但很多人都知道当下中国发展很快,为国际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有一个希腊好朋友,他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了8年中文。他曾对我说:“同是文明古国,中国的现在很值得中国人骄傲,如今值得希腊人骄傲的却只有过去。”他觉得现在的希腊已经落后了,很多人追求悠闲的生活,没有拼劲儿。

  中国青年报:但他们对历史遗迹保护得很好。

  周童苏:与其说保护,不如说他们是“无为而治”。在希腊随处可见历史遗迹,破旧的庙宇、残缺的城墙会在不经意间跳入你的视野,让人感觉很亲切,仿佛触摸到了他们悠久的历史。但你会发现,这些遗迹没有任何修复,甚至一些考古遗址的大坑就在路边,没人去管。比较重要的古迹会有人看守,但它们的存在都显得很自然,与城市浑然一体,没有突兀感。

  在古迹保护上,中国得学学希腊。不要动不动就去修复、重建,那会破坏原来的历史风貌,给人的感觉很假。你想,谁会把古董瓷器摔了再让人重做一个?

  中国青年报:古希腊悲剧非常著名。据说组织戏剧演出是希腊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希腊青年待见吗?

  周童苏:其实希腊人骨子里还是很传统的。在希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依山而建的半圆形剧场,里面上演古希腊戏剧。门票大约4欧元,去的人相当多,男女老少都有。演员们穿着古装,演得很认真。四下观众也鸦雀无声,在没有音响的情况下,演员翻书的声音都可以听见。这让我想到中国传统戏剧的没落,所以真挺羡慕他们的。

  中国青年报:希腊的教育情况怎么样?

  周童苏:希腊老师上课也挺“应试教育”的,只会讲书本上的知识。有希腊朋友告诉我,现在很多上进的希腊青年都要在课外再请老师补课。

  不过我感觉希腊的老师很负责。他们上课提问时,如果学生说“不知道”,他们会换个说法,或者换个问题提问,有时候还会提示。总之,他们会固执地问下去,直到学生回答出来为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