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面的罗京:参加几乎所有的明星慈善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另一面的罗京:参加几乎所有的明星慈善活动
2009年06月16日 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5日清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因病在北京去世,终年48岁。鲜为人知的是,以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深受全国电视观众喜爱的罗京,对社会公益慈善的热情和付出,有着同样的精彩。罗京辞世,但他的慈善精神仍在,他的榜样精神仍在……

  另一面的罗京:慈善精神仍在

  王泳

  “我想要挖掘一种真实感受”

  去年4月底,当时还没有发现患病,罗京和桑兰跟随“圆梦2008”的行动组,前往福建山区为那里贫困的孩子们筹集运动的培训基金。谁也没料到,那一次,竟然成了罗京最后一次的公益活动。

  “主持那场活动启动仪式的是罗京。其实那时他已经有一段时间常常发烧,感觉不舒服,但还是坚持全程参与了节目的拍摄。他和孩子们一起运动,还深入到偏僻的山村和农民们一起耕作、一起生活。”6月11日上午,在八宝山罗京的灵堂外,曾与罗京一起参加过圆梦行动的桑兰告诉记者。

  在福建省一个偏远的山区,桑兰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给孩子们上课,而罗京却甘愿做起了桑兰的“助教”。

  “他让我给孩子们讲讲运动员们的故事,他自己则像个大男孩一样带着孩子们赛跑、踢球。他和孩子们在一起,似乎让我找不到央视大腕的感觉。”

  事后,罗京在一次谈话中说出了做助教的缘由:“我希望被访者和我说话的时候不要保持距离,不管说的是什么,我想要挖出真实的感受。所以我跟他们一起打球,一起下田,一起吃饭,跟他们混熟一点,聊天的时候能够挖出一些东西。我们要通过沟通,取消隔膜,我希望听到的是真实的想法。”

  “我们只是强调公益,互通有无。我希望公益行动是一种常态化的感觉,而不是个案式的动作。我们希望唤起公益心,把公益变成自己的本能。在我的理解中,公德就是让大家遵守某些规则;但是如果上升到公益,就是我要主动去做,不仅是不要做什么,相反还要主动去维护,要去帮助别人。”在一次聊天中,罗京对桑兰解释自己对公益的理解。

  他永远都不会说“不”

  熟悉罗京的人都知道他酷爱体育。而对于作为明星足球队、篮球队队员的罗京的公益热情,了解甚少。他生前酷爱足球,曾与很多同事成立的明星足球队一同去外地搞慈善比赛。6月11日,在罗京去世后,明星足球队在送罗京最后一程时,为罗京制作了一尊以汉白玉雕刻而成的塑像。

  “罗京老师是我的副组长,我们办公室的老大哥。”同为央视新闻中心主播的赵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罗京为人低调,除了新闻联播的镜头之外,在其他公众场合中,公众很少看到罗京的身影。“但在媒体鲜为人知的公益活动中,罗京是个积极者。”

  赵普告诉记者,自罗京成为明星队员后,参加了几乎所有的明星慈善活动,甚至他作为主力队员还组织过几次慈善活动。“参加工作近30年,参与的公益活动至少也有10年。”赵普说。

  在同事眼里,罗京平时少言寡语,是个外冷内热的人,“容易给别人一个错觉。”但生活中的罗京,则是个不善于拒绝别人的老大哥。他对同事和朋友的求助,永远都不会说“不”。

  赵普说,3年前,赵普刚到央视报到。作为副组长的罗京点评他的节目。当罗京得知赵普老家有一个哥哥与自己同龄时,以惯有的平静腔调问,你怎么会有大你这么多的哥哥?赵普忙解释自己是父母下放在农村时非计划生的。罗京愣愣地看着赵普,停了一会儿慢慢地说:“这你在台里不就多了一大哥嘛!”

  “罗大哥虽然走了,但他的公益精神仍旧在,他的榜样精神仍在。”桑兰说。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