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10日开幕 名家齐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1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10日开幕 名家齐聚
2009年06月16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10日拉开帷幕,来自英国、芬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音乐名家和著名乐团将与中国音乐家一起为北京观众奉献21场丰富多彩的古典音乐会演出。

  两代名家与著名乐团交相辉映

  在今年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名作、名团及名家的首度亮相再次成为引人关注的亮点。萨沃林纳歌剧节制作的歌剧《麦克白》将作为开幕演出在今年音乐节上重磅推出,给北京带来一场歌剧制作的范本演示。

  《麦克白》是作曲大师威尔第根据莎士比亚的著名同名悲剧创作的歌剧,由于该剧强烈的戏剧感染力,被誉为威尔第歌剧中对演出者最具挑战性的一部,因而演出机会相对较少,在中国则系首演。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中,著名演奏家的登台将成为音乐节的又一亮点。格拉夫曼、阿什肯纳齐、祖克曼、麦斯基、宓多里(美岛莉)、莎拉•张、林昭亮等中外名家,将用精湛的技艺为北京观众呈献古典音乐的佳作精品。而世界著名的伦敦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的到来更将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增添光彩,此次该团与当今小提琴演奏明星莎拉•张合作演出的两场音乐会将成为最受关注的精彩演出之一。

  在本届音乐节上,德国Klang Verwaltung乐团和悉尼交响乐团将带来完全不同风格的音乐会,前者以德国各大乐团的精英阵容为北京观众展现海顿的《创世纪》和《四季》等合唱经典杰作,而后者将在阿什肯纳齐的带领下演绎柴科夫斯基和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

  本届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的压轴大典安排了影片《从莫扎特到毛泽东》摄制30周年纪念音乐会。这是一场非常独特的音乐会,30年前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来到北京,发掘了许多中国音乐人才。而恰恰是当年在这部轰动一时的影片中出现的中国音乐学子,现在都在世界各地从事音乐演奏和教学,这次,音乐节将他们重新聚集在一起,再次演奏当年他们在《从莫扎特到毛泽东》中演奏的作品,有着独特的意义。

  公益教育项目全面拓展

  音乐普及和教育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传统项目,今年的国际音乐节上音乐普及和教育活动更趋于公益化和职业化。而艺术讲堂的话题更为广泛和社会化。在艺术讲堂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金融危机中的音乐生存》和《当代音乐与多元文化》,将对当今社会的现象与音乐的关系做独特的剖析和讲解,而《演奏家的表演和人格魅力》、《莎士比亚与威尔第歌剧》,以及《纪念海顿爸爸——谈海顿清唱剧与弥撒》等都有着独特的视角,而艺术讲堂安排在朝阳文化馆九个剧场、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地,面向社会讲述音乐,让广大真正的音乐爱好者受益,这也是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大特色。

  而格拉夫曼、祖克曼、林昭亮和美国Bang on a Can乐团的大师课,将实打实地将自己的演奏经验传授给中国学生,帮助他们提高演奏技巧和音乐的理解。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