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大会下周举行 嵩山五台山申报"世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遗产大会下周举行 嵩山五台山申报"世遗"
2009年06月18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嵩山少林寺塔林。
山西五台山大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遗产大会下周举行

  嵩山五台山申报“世遗”

  嵩山、五台山,同是山,却申请了不同的世界遗产种类。本月22日至30日,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中国有嵩山和五台山两项目申请入遗,其中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五台山则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两山各以特色冲刺世界遗产

  嵩山素以少林寺闻名。不过这次申遗嵩山历史建筑群却采取打包形式。昨日,记者从郑州申遗办了解到,此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嵩山历史建筑群范围不仅有少林寺建筑群(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也有太室阙、中岳庙、启母阙、少室阙、嵩阳书院、嵩岳寺塔、会善寺、观星台,共11项历史建筑。

  郑州申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嵩山历史建筑群由建于公元一世纪至二十世纪的8项11处建筑院落组成,涉及礼制、宗教、教育和科技等领域。这组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杰出代表,是初创制度与形制规制的典范。

  而五台山的申遗史则要从1999年算起。2007年按照世界遗产的保护要求,五台山还在核心区进行了规模拆迁和新区服务基地建设。而由于在文化和自然资源上都有优势,五台山申请了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

  30处濒危遗产受关照

  记者从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官方网站上得知,今年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新遗产包括中国的嵩山和五台山在内,共有30处,其中4处自然遗产、23处文化遗产和3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而这其中还有4处跨境遗产提名。

  而除了申请加入名录的审定外,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即将举行的大会上还将审查已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30处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与去年一样,德国德累斯顿的易北河谷依然受到了委员会最大的“关照”。去年大会上,德国德累斯顿的易北河谷接到一张黄牌。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如果当地政府执意要在该地区建桥,破坏景观,则将易北河谷从《世界遗产名录》中彻底除名。

  (记者李健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