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重器“入住”辽博 “四羊方尊”登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宝重器“入住”辽博 “四羊方尊”登场
2009年06月18日 14:06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宝重器正式“入住”辽博

  中国第二大青铜器“四羊方尊”隆重登场

  6月17日,《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文物展》在辽宁博物馆布展开始,78件重器国宝绝大多数已经就位,令人瞩目的中国第二大青铜器“四羊方尊”等隆重登场。

  国宝待遇不一般 此次除秦兵马俑外,辽博悉数为国宝“量身”订制了专门展柜,而“武士陶俑”因体形太大只能“独善其身”,裸露于外界。据主办方介绍,很多大的青铜器由于体积大、质量重,搬运极其艰难,不少还动用了液压机等设备。

  中学课本上的“宝贝”露面 此次展览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四羊方尊了。尊是古代盛酒器,也是祭祀用礼器。四羊方尊被公认为中国青铜铸造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是我国现存商周青铜器中最大的方尊,也被称为中国第二大青铜器。第一大青铜器是司母戊大方鼎。

  此外,中学历史课本上出现的“人面鱼纹彩陶盆”,及“三星堆突目铜面具”、“虢季子白盘”等也悉数露面。而“龙虎纹铜尊”更被称为中国第四大青铜器。

  首次启用电子导览器 此次展览,辽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培训了60余名讲解员,并首次启用了100个电子导览器。该导览器类似平时使用的双声道耳机,戴在头上,只要对准一件文物,就可自动收听到关于文物的全面讲解,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导览器属租用性质,每个10元钱,不仅可在国宝展厅使用,还可在辽博其他展厅使用。尽管如此,辽博方还提醒观众,参观前要做好必要的“功课”,了解文物相关知识。据了解,开展后,安保工作将极其严格,观众尽量少带随身物品,并严禁携带各种饮用品。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