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卢龙被命名“中国孤竹文化之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卢龙被命名“中国孤竹文化之乡”
2009年06月18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卢龙六月十八日电 (王宝德 朱红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十八日在此间举行命名仪式,河北卢龙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孤竹文化之乡”。

  卢龙县历史悠久,迄今已有三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殷商时期为孤竹国都,在传国千年的历程中,这里一直是国都所在地,著名的历史典故“夷齐让位”、“不食周粟”也发生在这里。后历为郡、州、路、府、县治所,明清时期为永平府,有“京东第一府”之称。如今,尚有十三处文物古迹被分别列为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一九九六年开始,卢龙县相继建成“孤竹文物馆”,成立了“孤竹文化研究会”,并于二00六年升格为“秦皇岛孤竹文化研究会”,创办了《孤竹风》杂志,整理出版了《孤竹史稿》、《卢龙记忆》、《走近孤竹》等集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一体的书籍。二00八年,卢龙县正式申报“中国孤竹文化之乡”。

  今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中国民协组织的“中国孤竹文化之乡”、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专家评审组到卢龙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际考察和评审。专家评审组成员一致同意把“中国孤竹文化之乡”放在卢龙。考察期间,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在卢龙成立。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最近批准了卢龙的申请。

  在十八日举行的命名仪式上,中国民协副主席郑一民宣读了“中国孤竹文化之乡”命名决定,河北省副省长孙士彬、中国民协副秘书长赵铁信共同颁发了“中国孤竹文化之乡”和“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牌匾。“孤竹风情”商务节同时在此间开幕。(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