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为啥不怕“撞片”? 讲不出好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动画为啥不怕“撞片”? 讲不出好故事?
2009年06月25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7日,北京,尼克儿童频道宣布开创《中国卡通》栏目,用于播放中国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魔幻仙踪》将会在这个栏目中播出,与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见面。尼克儿童频道是全球发行最广泛的儿童电视网络。alex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动画为啥不怕“撞片”

  65.2%的人认为制约国产动画片发展的瓶颈是创意缺失,讲不出好故事

  “六一”期间,我国第一部西藏题材的动画电影《精灵女孩小卓玛》抢滩上映。接着,国内首部以蔬菜为主角原型的动画片《快乐奔跑》在京举行“起跑仪式”。6月19日,根据同名经典舞台剧改编的民族奇幻动画大片《马兰花》进入各大院线。在中影集团的力捧之下,周星驰的《长江七号》动画版日前也高调揭开了面纱。

  年初,一部制作成本只有600万元的国产动画影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创下8000万元的票房纪录——《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无疑为国产动画注射了强心剂,使不少动画企业信心大增。只是,面对制片方迅猛的脚步和对爆棚的信心,旁观者心里的问号却挥之不去:“喜羊羊”的神话真的可以复制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全国31个省、区、市3106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2.3%的人认为当前国产动画有进步,但欠缺精品。71.7%的人觉得当下国产动画最应学习《喜羊羊与灰太狼》中“巧妙的故事设计”。

  中国本土动画片发展的瓶颈归根到底是文化缺失

  人家已经把《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汽车总动员》拍了个遍,我们又拿出个“蔬菜总动员”,《快乐奔跑》的前景不免令人捏一把汗;而对于《精灵女孩小卓玛》,本来选择的是西藏这一完全本土的题材,目标却是成为“中国版的狮子王”。对于经典,中国动漫人更是多年来保持着居高不下的热情,可一次又一次翻拍之后,再想调动大家的眼球已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

  “拿新的创作去冲击现在的电影市场,很难。”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表示,去年的《画皮》给了他们很大的启示,“经典题材就像作品的一个铺垫”。不过,《马兰花》毕竟创作于50年前,为了吸引今天的观众走进影院,原作勤劳勇敢与懒惰怯懦对立的故事核心显然已经力不从心,为此动画版《马兰花》做了不少努力,把环保、生存、和谐作为大背景,并融入全球语境下的价值观。在《长江七号》两亿元票房的光环笼罩下,动画版《长江七号》也打出了一张与时俱进的“环保牌”。

  中国动画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时期,半个世纪以来,涌现出《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娃》等脍炙人口的美术片。但近20年,《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样能让中国孩子趋之若鹜的少之又少,大部分作品都由于“缺乏创意”而挺不起腰板。

  调查显示,65.2%的人认为,制约国产动画片发展的瓶颈是创意缺失,“山寨”风行,一味模仿日、美等“洋动画”,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原创;53.4%的人认为问题在于人才匮乏,一流的动漫人才都忙着给“洋动画”打工;还有52.9%的人认为瓶颈是一直没能走出翻拍经典神话故事的老路,缺少时代感,难以引起今天的观众共鸣。

  “我国目前拥有强大的绘画与制作力量,许多国外动画片都是中国人画的,但是创意与故事都是别人的。”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动漫从业者分析说,中国动画发展缓慢的症结有很多,但关键问题之一出在创作力不足、内容缺乏竞争力上。这使中国动画片的想象力一直备受质疑,如情节乏味、人物脸谱化;依赖历史题材、作品没有创新;对白生硬、故事冲突薄弱等等,大制作也因此失去了应有的优势。

  “中国本土动画片发展的瓶颈,归根到底是文化缺失。”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是世界上在学校学习动漫专业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动画片年产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可如今,动画片的题材很多来自神话、民间故事、历史名著等,缺乏二次加工创作,吸引力大打折扣。而那些脱胎于各种当红漫画、电影等作品的动画片,也因为缺少足够的悬念容易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

  寓教于乐还是有教无乐

  《精灵女孩小卓玛》讲述了藏族小姑娘卓玛为了保护49只藏羚羊不畏艰险与女妖斗智斗勇的故事,目的是打造出自己的明星品牌,“在小朋友的心里种植下纯洁、善良的品质”。

  讲述发生在蔬菜王国里的一段传奇故事的《快乐奔跑》,目的是“激发孩子健康向上的情绪,在轻松的氛围中去体验、领悟友谊和亲情的真谛”。

  长期以来,说教味太浓、娱乐性不够都是中国动漫原创作品走近大众、塑造品牌的最大障碍。有关统计表明,2008年进行制作备案的动画片仅教育题材就有100部、96415分钟,占总数的26%和30%,教育动画热可见一斑。

  此次调查中,47.7%的人认为,制约国产动画片发展的瓶颈是过于注重寓教于乐,缺乏幽默和童趣。

  “尽管大家都希望寓教于乐,然而做出来的片子反倒是有教无乐,比教科书还死板,彻底失去了‘教诲’的意义。”一位动漫专业的大学生分析说,综观国内外的优秀动画片,精彩的故事是其成功的第一要素。以日本动画为例,在制作技术上相对粗糙,但并不妨碍它在全球大肆走红,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有好看的故事。

  《喜羊羊与灰太狼》也一样,故事看上去简单得有些无聊——一只永远在叫嚣要吃羊却永远吃不到的狼,一群永远用智慧战胜威胁、运气绝佳的羊,但创作者赋予了狼和羊鲜活的个性,征服了不少孩子,包括“80后”。

  对于简单娱乐,也有专家不以为然。“在泛娱乐的状态下,大家感觉开心就好,但开心背后是什么东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认为,现在回顾昔日优秀的动画片,哪一个没有说教的功能?《白雪公主》没有说教吗?《铁臂阿童木》没有说教吗?教育的东西不是不好,是我们怎样真正领会寓教于乐。

  单靠豪华制作对国产动画片的作用有限

  有众多当红主持人、演员加盟,耗资1500万元、历时3年制作的《马兰花》还有一个全新的“卖点”——小巨人姚明首次献声国内银幕,为片中的“老爹”一角配音,给黎明所配的马良当起了“岳父”。明星配音,似乎成了时下动画片比拼精良制作的一个“规定动作”。

  此外,二维与三维动画天衣无缝的结合,使得“马兰花”们的制作信心十足,不论视觉冲击力还是画面的精美,都不逊色于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声音品质更是堪比好莱坞级别。

  但此次调查中,超过半数的人(55.8%)认为,豪华制作、梦幻阵容对国产动画片的作用有限,动画片成功的第一要素还是要有好故事;35.7%的人觉得这基本上属于商业炒作,弄不好会让国产动画片走进舍本逐末、华而不实的怪圈。

  《喜羊羊与灰太狼》就以低成本、巧营销,击败了同期在中国上映的投资上亿美元的好莱坞三维特技大片《马达加斯加2》和《闪电狗》,给中国动漫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彻底打破了以往国产动画片“重制作、轻营销”的困局。

  “现在有一个问题,有些形象开发出来后,没有考虑它日后会产生的效益。”孙立军说,往往是热播后我们才想起来要赶紧做续集,开发衍生产品。可做出来后才发现,这个创意已经落伍了。

  调查显示,33.2%的人表示,“重制作,轻营销”,没有形成成熟、完整的产业链条,才是制约国产动画片发展的瓶颈。40.0%的人认为,《喜羊羊与灰太狼》“一鱼多吃”的系列品牌打造方式最值得当下国产动画学习。

  如今,《快乐奔跑》就是按市场的需求设计的,在资金的运作包括在衍生产品的设计上,创意之初就是这样做的。

  《精灵女孩小卓玛》在影院版上映之前,作为2008年荧屏宠儿,电视版就已在国内150多家地方台播出,在央视的收视率达7.1%,创下了国产电视动画片的收视纪录。

  前不久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动漫展上,《马兰花》的衍生产品更是五花八门、热闹非凡。

  国产动画电影的出路在哪里?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动画影片市场基础极为薄弱,要在市场上有所收益,还要在影片之外多下工夫。

  本报记者 吴晓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