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网络流行语盘点:不差钱 躲猫猫 欺实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半年网络流行语盘点:不差钱 躲猫猫 欺实马
2009年06月29日 16:55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杨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转眼间2009年已过去半年,本报每一次梳理、回味半年来最“火”的网络流行语,都是一个阶段性回顾中国网络生活的特别视角,也是对刚刚被淡忘的集体记忆的温故知新。

  如果说,去年暴红的网络流行语如山寨、囧、雷等大多来自文化娱乐事件,更多的是一种网友挑战现有语言规范的语言游戏的话,那么,2009年上半年,伴随着网民讨论社会公共事件之主动,推动事件发展进程的力量之壮大,网络问责力度之加大,网络流行语绝大部分来自于社会公共事件,网络热词约等于社会热词。更有甚者,与扰攘了近一年才落幕的“周老虎”事件相比,相关部门在面对网民质疑时,反应速度与应对水准均在提高,网民的关注度因而很快转移到下一个突发事件上,使得一些网络热词在公众印象里“还没怎么流行就过去了”。

  ●词条:这事不能说太细

  造句:什么?你问我车辆通行费现在还在收吗?这事不能说太细。

  典故:2009年元旦过后,中国南北两大直辖市———上海和天津,不约而同招来了一些网民的骂声。惹来非议的是同一项收费: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在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中,报道了天津坚持收取55元的车辆通行费,面对记者“天津市每年要偿还的公路建设的贷款量有多大”的提问,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一官员说:“这事儿不能说得太细。”白岩松评点说:“很多的地方政府在给我们的中央政府进行考试。”就这样,一句网络流行语被创造了出来,很多讨论社会时事的帖子常能看到连续十几楼跟帖都是“这事楼主说得太细了,下回注意”、“我不能说太细”……有的网友还把“这事不能说太细”制作成车贴免费发放。

  ●词条:不差钱

  释义:不差钱,一般是想说明自己买啥东西时有足够的钱给卖家。

  造句:新版《红楼梦》其实不差钱,你看人家群众演员都要搞海选。

  典故:出自赵本山、毕福剑、小沈阳、毛毛表演的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不差钱》。穿着苏格兰裙的小沈阳红遍天下,“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跑偏了”、“PiaPia地”都成为流行语,魏明伦指责《不差钱》差道德,也没有阻挡赵本山、小沈阳师徒全国捞钱的步伐。

  ●词条:躲猫猫

  释义:①一种游戏,亦称摸瞎子、捉迷藏。属南方方言,北方则称作“藏猫猫”。②源出于2009年2月12日云南省晋宁县警方的用语。是继2008年流行词“俯卧撑”之后,又一个可以致人死命的身体行为。

  造句:如果相关部门面对舆论监督老是“躲猫猫”,公众的知情权如何得到满足?

  典故:2月13日的《云南信息报》披露,24岁的云南玉溪北城镇男子李荞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1月30日进入晋宁县公安局看守所,2月8日下午受伤住院,4天后在医院死亡,死因是“重度颅脑损伤”。晋宁县公安机关12日给出的解释是,当天李荞明受伤,是由于其与同监室的狱友在看守所天井里玩“躲猫猫”游戏时,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墙壁而导致。对于“躲猫猫”能死人的说法,不仅李的家人不能认同,绝大多数网友也对这个说法表示强烈的质疑,评论“俯卧撑、打酱油、躲猫猫是中国武林三大顶尖绝学”。经过调查,云南省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于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李荞明系因同监室在押人员(牢头狱霸)殴打、拳击头部后撞击墙面,导致受伤死亡。之后,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严查“牢头狱霸”的行动。

  ●词条:心神不宁

  释义:形容心情不平静。近义词为心神不定、坐立不安、坐卧不宁。

  造句:老百姓希望看到的是真实的新闻报道,如果新闻是假的,品牌再大、栏目再牛,观众也会“心神不宁”。

  典故:6月18日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中,一位名叫高也的大学生接受采访时痛斥了谷歌中国链接色情信息,说黄色信息害得他的同学“心神不宁”。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这位大学生正在《焦点访谈》实习,一时间“《焦点访谈》造假”的质疑帖子传遍网络,高也及其女友也遭到人肉搜索。网友认为“心神不宁”是继去年“很黄很暴力”事件后出现的新版本。“心神不宁”立刻成为流行语,《反腐制度化让腐败心神不宁》、《“29岁市长”为何让人心神不宁》等标题随处可见。

  ●词条:道德飙车

  释义:一些网民或网络文人出于泄愤、标榜自我甚至借此出名的原因,把自己打扮成道德守望者,抓住别人的一些很小的或甚至是子须乌有的道德缺陷和把柄,用非常出位甚至是暴力的语言批判他人的行为。

  造句:易中天说李辉质疑文怀沙是“道德飙车”,那他自己质疑余秋雨“诈捐”就是正常行驶吗?

  典故:今年2月18日,学者李辉发表了题为《文怀沙的真实年龄及其他》的文章,公开质疑文怀沙的年龄、入狱原因和国学大师身份。这篇文章迅速流传,并引起有关各方的争论。历经三个月,这场学术界的风波终于显现出将要销声匿迹之势,易中天却在自己的博客中先后3次发表文章,认为李辉的质疑已涉嫌在公共空间“道德飙车”,车速超过“70码”。有学者判断,“道德飙车”完全有可能成为2009年度文化事件的点睛之笔。

  ●词条:做噩梦

  释义:做引起极度不安或惊恐不已的梦。

  造句:珍爱生命,不做噩梦。

  典故:3月27日凌晨,武汉男子李文彦在江西九江看守所刑拘时猝死。看守所称,李是在半夜做噩梦后突然死亡。经由《楚天都市报》报道,这则消息引发网友强烈质疑,有网友称,“做噩梦”可谓“升级版躲猫猫”、“看守所里的死法越来越有创意了”。5月5日,江西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公布了李文彦的尸检报告。尸检显示,李文彦系正常死亡。

  ●词条:欺实马

  释义:一个新物种,网友为了表示对5月7日晚杭州“富家子”胡斌驾驶三菱跑车飙车撞死浙大学生谭卓一事的不满而杜撰出来的一个词汇,该词汇本意是70码。

  造句:权力与金钱结亲,也许就会诞下“欺实马”这种怪胎。

  典故:5月7日晚8时5分左右,胡斌驾驶三菱牌小型跑车在杭州文二西路由东向西行驶至南都德迦西区门口时,撞到横过马路的男青年谭卓,造成谭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15日,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事故调查进展情况时,称根据当事人胡斌及相关证人陈述,案发时肇事车辆速度为70码左右,而肇事发生地路段限速50公里/小时。此语一出,立即引起现场众多媒体和当事人同事的质疑。类似于“为了你我的生命安全,请大家以70码的速度顶帖顶起5米高20米远”的说法迅速流行于网络。

  (周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