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作品将首次叫价拍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相声作品将首次叫价拍卖
2009年06月30日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结果尚未出炉,它的副产品却给相声界带来了新启示。相声大赛组委会精心选出16个优秀参赛作品,准备7月2日在京举行国内首次相声作品拍卖会。

  以往相声作品很少有公开叫价出售的,多是圈子内的朋友互通有无,或是作者为某个演员量身定做。姜昆表示,近些年来相声的整体状况一直处于低谷,缺乏好作品是主要原因,“演员功力再高,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全国范围内,专职相声创作者不过几十名,后继人才培养乏力。相声创作没有动力,主要原因是稿酬低、创作辛苦,版权还得不到保护,造成“大家不愿写,小家写不来”的局面。而此次相声作品拍卖,正是为了通过提高作品价格、加强版权保护来激发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对于这个新生事物,相声作者们表现得很谨慎。当组委会要求作者们给自己的作品定个底价时,几乎所有作者都自动放弃了这个权利,主动要求组委会包办。“关键是大家心里没底,定高了怕没人买,定低了又怕自己吃亏!”相声作者崔琦说。

  此次入选的16个作品,除去3个定价2万元的,剩下的都是1万元。这和以往一个段子几百元,最多不过几千元的价格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许多人称,和一些相声演员一场商演几万元的价格相比,就作品本身价值而言这并不算高。相声演员李增瑞表示,一个优秀的相声作品,他能接受的价格在3万到5万元。据了解,李金斗已经看上其中的几个作品,准备届时参与竞拍。

  (记者牛春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