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撕破"国脸"后的娱乐转身:节目因我而脱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忠祥撕破"国脸"后的娱乐转身:节目因我而脱俗
2009年07月02日 08:12 来源:青年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5日晚,《舞林大会》录制现场,主持人赵忠祥很配合吴宗宪式的调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赵忠祥,从《动物世界》到《舞林大会》

  撕破“国脸”后的娱乐转身

  ◎文/本报记者 蒋文娟 曲慧 ◎摄影/本报记者 蒋文娟

  为央视工作了48年,66岁的赵忠祥退休了。

  本来以为赵忠祥退休后,会过上颐养天年的舒坦日子,看看电视,听听音乐,写写字,出出书,最多接着给《动物世界》配配音。

  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个6月,赵忠祥杀到上海加入了东方卫视与吴宗宪联袂主持《名嘴舞林大会》。一个是搞怪诙谐的台湾综艺“一哥”,一个是稳重内敛的内地春晚“国脸”,吴宗宪和赵忠祥被媒体称为一次主持界的混搭。

  老赵的这次露脸,是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发挥余热”,当“国脸”遭遇“一哥”,好戏才刚刚开始。

  现场

  老赵的耍宝主持

  -你们先别拍,我还没化妆

  “赵老师可能习惯了背词,我是喜欢即兴,他的词背出来后我就见招拆招,直接套进去用,脱口秀没有问题。”

  6月25日下午,东方卫视演播大厅贵宾室。

  离正式录制还有两个多小时,赵忠祥拖着皮箱出现在贵宾室的门口,他刚乘坐中午的飞机只身来到上海,没有带助理。走进来时,东方卫视的工作人员替他拎着礼服。老赵一身白衬衣、灰西裤,脚穿黑袜黑皮鞋,见到围上来的记者说:“现在你们先别拍,我还没化妆。”

  虽然拒绝了记者的镜头和摄像机,但赵忠祥还是坐在沙发上与记者们聊起了天,并且话题没有忌讳。

  “这是我主持这么多年当中很怪的一次,以前我们不管跟什么人合作主持都会有沟通,甚至是排练。我跟倪萍和杨澜,一段主持词会弄两三天。这次呢,我就觉得……全新吧,我不定性了,由于工作格局的关系他(指吴宗宪)从台湾赶过来我从北京赶过来,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不可能有那些准备,也没有那个时间。你们看这次我到现在还没有见到他呢,呆会儿上台我也不知道他的节奏以及他要说什么,要有一种什么样的幽默调侃,我如何郑重地去连接,我现在心里没有底。就好比从各地来的足球运动员连一场训练赛都没打,就上场了。”

  对于吴宗宪喜欢临场发挥从不彩排的习惯,赵忠祥显然体会到了差异:“大陆主持要求严谨,70%以上要服从剧本与导演,而台湾即兴的东西多。”他将大陆的节目尤其是晚会比作“仪式”,而台湾的节目则更像“家庭聚会”:“我们像仪仗队,要有条理有规矩,不能乱,而他们轻松点,错了也没关系。”

  -他主持春晚,我主持“昨晚”

  与赵忠祥一样,吴宗宪在节目录制几个小时前才搭台北的直航赶到上海,带着助手。6月25日晚,吴宗宪在上海东方卫视演播大厅外接受了《青年周末》记者的专访:“我是嘉宾主持嘛,没有什么压力,每个礼拜花一天时间到处走心情蛮好。”

  “我们在台上,我觉得赵老师像一部活的历史,他肚子里有很多我们不曾知道的东西。在后台我最喜欢跟他聊天,聊到他过去的一些点点滴滴,都是经验,非常开心。现在很多主持人没文化,所以还是要像赵老师那样言之有物,在言谈中让大家受到教化,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之中得到人生的启发。我也是喜欢读书的人,所谓‘三更有梦书当枕,寒夜客来茶当酒’,打开话匣子就讲不完,跟他聊聊再上舞台轻松。”

  记者点破今天只看到两人简单对了一下词,并没有太多的交流。吴宗宪马上说:“赵老师可能习惯了背词,我是喜欢即兴,他的词背出来后我就见招拆招,直接套进去用,脱口秀没有问题。”

  此前,当得知将与赵忠祥《舞林大会》上合作主持时,吴忠宪露出崇拜的表情并调侃道:“在央视主持人中,我最喜欢赵忠祥老师。他主持了那么多届春晚,而我却只主持过‘昨晚’。”

  -叫吴宗宪“宪哥哥”

  吴随即唱道:“思念是一种很深的东西,如影随形……”赵忠祥马上接口唱上了一段戏曲。

  6月25日晚,《主持人舞林大会》第三期节目的录制现场。

  开场前,记者目睹年近七旬的赵忠祥,爬上后台一个两米多高的梯子候场,右手的麦克风随着音乐节奏一晃一摆,赵老师已经“入戏”。

  开场音乐响起,赵老师快步沿着这个“很悬”的梯子登上舞台。与东方卫视年轻的女主持人王冠汇合,赵忠祥用他那有央视春晚特色的问候语向观众问好:“各位父老乡亲,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王冠在串场词当中问起赵老师主持过一期《舞林大会》的感受,老赵说:“我觉得感觉非常好,尤其跟你这位当家花旦,和来自台湾的著名综艺主持天王宪哥一起主持。”

  “赵老师你怎么也叫宪哥呀?”王冠很惊讶。

  “宝玉叫宝哥哥,我呢就叫吴宗宪宪哥,宝哥哥宪哥哥。”赵忠祥这句话是台本上没有的,说得却也很轻松。

  “赵老师好!大家好!”吴宗宪小跑着上了舞台。

  王冠说:“赵老师上周没来,吴宗宪一直在念叨赵老师怎么不来?”

  吴随即唱道:“思念是一种很深的东西,如影随形……”赵忠祥马上接口唱上了一段戏曲。

  主持人陈辰表演才艺新疆舞的时候不会晃脖子,只好用晃手来代替,让人感觉是脖子在动。没想到这给了赵忠祥一个展示的机会:“今天教你一招怎么晃脖子,我要是参加冠军非我莫属。”说着赵老师手上动作一摆脖子开始灵活地晃动,宪哥则马上配合着音乐和赵老师一起扭动。

  随后,赵忠祥打趣地说:“我这是赶鸭子上架,博大家一笑。”

  -自己这么念脸皮够厚的

  录制中间,有一段文字,让赵忠祥和吴宗宪分别用自己的风格播报。文字的内容是:“《舞林大会》赵忠祥和吴宗宪的主持组合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吴宗宪多次说自己很崇拜赵忠祥老师,赵忠祥老师(此处赵忠祥播报时自己加了一句:自己这么念脸皮够厚的)主持过那么多届春晚,而我却只主持过‘昨晚’。两个月前吴宗宪就表示自己会在6月30日之后正式退出主持界。现在怎么又来主持《舞林大会》呢?对此吴宗宪只是说,我只是退出台湾娱乐圈,不包括内地和香港。”

  无论是赵忠祥的《动物世界》版解说,还是吴宗宪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版解说都迎来了满堂喝彩。

  随后,吴宗宪错说了宁波在江苏省自己还没意识到,赵忠祥马上出面解围,拽起了宁波年糕。吴宗宪反应算快,立刻接口道:“宁波年糕好吃啊!”之后两人异口同声学起了宁波话……

  -老赵和小吴的互补后台

  女主持人着急得有些变了腔调:“宪哥!宪哥快上!”赵忠祥手握话筒拉了一下女主持人,声音沉稳地说:“不着急,不着急。”

  在后台,赵忠祥管吴宗宪叫小吴。看着记者在拍照,赵忠祥关照地问:“小吴你采访到了吗?”“一会儿你给我跟小吴照个相。”

  虽然两人都对媒体说愿意和对方多交流,但可以看出,整个晚上,赵吴二人的沟通不多。吴宗宪看上去很忙,助理一直在他耳边耳语,同时他不停地接听着电话,赵忠祥时而盯着台上的舞蹈看看,时而抓紧时间看台本,这个台本上只有他和王冠的词,吴宗宪则全靠临场发挥。

  这时,一段比赛舞蹈结束,该三个主持人一起上台了,忽然找不到了吴宗宪,只听年轻的女主持人着急得有些变了腔调:“宪哥!宪哥快上!”赵忠祥手握话筒拉了一下女主持人,声音沉稳地说:“不着急,不着急。”吴宗宪飞快地从暗处跑出,合上手机,三人整了一下装,稳步上台。

  晚上11点半,节目录制结束,记者紧跟赵忠祥回到化妆间。“您觉得累吗?”记者问。赵忠祥底气十足地回答:“我的体力还行,我给《动物世界》配音一念就是四个小时。”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