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首次发现仰韶文化遗存 填补考古空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廊坊首次发现仰韶文化遗存 填补考古空白
2009年07月02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7月2日电 (牛琳 李明琴 袁青梅)廊坊市文物管理处2日透露,在廊坊市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普查队首次在这里发现了罕见的仰韶文化遗存。

  据悉,该遗址位于文安县太子务村东南400米,平面呈正方形,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地表遗迹丰富,暴露遗物有红陶夹蚌、夹砂器物口沿、底,绳纹灰陶片,细泥红陶钵口沿,褐陶罐口沿,鹿角等。可辨器形有钵、罐等。

  该遗址坑壁断面上地表10厘米以下为文化层,厚度约30厘米,包含物大多为红陶碎片、白灰状碎末等。经河北省文物普查领导小组专家鉴定,此遗址包括仰韶文化(后岗一期)及北京昌平雪山一期等内容。

  廊坊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廊坊地处华北平原北部,东临渤海,西近太行,北为燕山山脉,地貌除少许山前洪积平原外,绝大部分为低洼的河流冲积平原。多年来,仅在其北部的三河市孟各庄、刘白塔发现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这些遗存与北京平谷县上宅、北埝头遗址属同一时期,与内蒙古兴隆洼文化属一个大的北方文化体系,而其南部新石器文物考古一直都是空白。

  文物专家表示,此次仰韶文化遗址的发现,填补了考古空白,为进一步研究这一区域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气候环境与人类活动、文化分布与交流的关系,以及全新世时期以来的环境变化、河流迁徙、地貌形成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完)(河北分社牛琳采 陈国林签发)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