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破译:先民开发广东从沿海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专家破译:先民开发广东从沿海开始?
2009年07月02日 2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亚湾海岛惊现商代遗迹

  考古专家破译:先民开发广东从沿海开始?

  数月前,在惠州大亚湾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岛上,考古专家意外发现了商时期的人类遗迹。3500多年前,千里之外的中国北方,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甲骨文记录自己的文明,开始修建城池、铸造兵器并创造出一个辉煌的青铜时代。那时候,商帝国势力范围东至大海,西达陕西省西部,东北达到辽宁省,南至江南一带。然而,岭南的大片土地一直还像是被蒙昧的黑暗所笼罩着。

  3月底,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惠州市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发掘队,对大亚湾纯洲岛造船湾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商周时期的文化层,虽然出土的仅仅是一些陶片和石器,但可以看出这些文物明显受到了商文化风格的影响。“这样一个今人已鲜有人至的偏僻海岛,为何在商代就有了人类活动和生活的遗迹?”这成了此次考古发掘队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田野考古中心副主任冯孟钦几个月来心中的一个问号。

  日前,这份考古报告完成,本报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冯孟钦,他向记者公布了自己近年来对粤东考古积累而成的线索图,其中隐约浮现出广东先民受商文化影响的轨迹。

  发现商时期文化层的小岛,位于惠州大亚湾的纯洲岛,总面积62万平方米。岛上有多个小海湾躲避风浪,岛上盛产野果,海产丰盛。据了解,大约几十年前,这个小岛还居住着七八户水上居民,可目前已无人居住。

  冯孟钦带领的考古队在岛内比较平缓的湾内山坳发现了比较丰富的文化层,以宋代遗存为主,而在海湾右侧的山岗则发现了一个商时期文化层,其中出土了夹砂绳纹釜、方格纹尊等陶器,还有石锛、石戈、石矛等典型的商时期石器。“出土的大口尊和石戈是典型的商时期文化器物,说明在那个遥远的年代,粤东先民们生活起居已受到北方商文化的影响。”冯孟钦说。

  有意思的是,冯孟钦在遗址内发现了一些商时期及宋代时期的柱洞,由于柱洞是与房屋相关的遗迹,因此考古专家们推断,岛上在商时期和宋代都曾经有人类居住。

  3000多年前,遥远北方殷商之都的帝王贵族,过着酒池肉林、为长夜之饮的嗜酒生活的那些夜晚,岭南先民却居住在海岛,生活条件险恶,为何他们会选择海岛居住?“小岛的自然条件不错,到大陆只有两公里距离,乘坐独木舟,古人就可以到达这个海岛。”冯孟钦说,纯洲岛的考古发掘证明,至少在距今3500年前的商代时期,先民就已进入大亚湾,换言之,商时期的纯洲岛民是开发大亚湾的第一批居民。

  在发掘中,小岛上还发现了几座宋代墓葬,其中一座出土了7件比较精美的瓷器。“其中有一件影青瓷碗,通透晶莹,应该是景德镇所产。冯孟钦分析说,宋代以后,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开始超过广州,许多满载瓷器的商船从泉州出发,然后沿着海岸走,广东这些距离大陆很近的小岛,由于有足够的淡水,所以可能就会有很多海上丝绸之路的船只停靠。 

  ○专家解读商代文物

  1.商时期大尊

  小岛出土的商时期方格纹尊是商文化典型的器物,尊器身较短,特点是带有方格纹,这类器物在粤东的普宁、揭阳等一带曾有过出土,年代约当商代中期。 

  2.石戈

  商时期是青铜时代,可能由于广东缺乏铜料,导致还在大量使用石器,石戈可能用于打仗或者狩猎,当然也不排除被当成一种宗教仪式的礼器来使用。 

  3.石锛

  这是古代越族的一种典型器物,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商时期也有很多,是一种生产工具,比较大。最早的石锛是一种梯形的,后来出现了双肩和有段石锛。有段石锛上头比较薄,下部比较厚,上部主要用来安木柄。

  4.穿孔石器

  这种石器比较特别,之前曾在广东的一些新石器时代早期洞穴遗址中发现,是岭南农业起源的一种证据,这种中间有孔的石器是穿在棍子上,主要将木棍插入地下挖植物的块根,木棍中穿入的石器重量不小,可以更方便地将土里的根茎刨出来。  

  本报记者 李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