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奈须重雄向中国赠送大批二战史料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友人奈须重雄向中国赠送大批二战史料文物
2009年07月08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7月8日电 (记者 张茵 通讯员 何必会) 经王选等人近期翻译和整理,日本著名和平反战人士、日本细菌战研究者奈须重雄先生捐赠给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的第一批二战史料文物书籍资料的目录现已编辑完成。该批捐赠的史料文物共8大箱,超过100公斤,现暂时存放于王选上海家中。目前奈须先生还在继续整理家中资料,拟在近期向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进行第二批捐赠。香港惠明慈善基金会派工作人员协助王选进行了史料文物的整理。香港惠民基金会还赞助了史料文物所有日本国内、包括从日本到中国的运费和邮费,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楼献律师曾在日本协助办理了邮运手续。

  按照王选和奈须重雄先生个人协议约定,奈须重雄向中国赠送的毕生收藏的这批批价值连城的史料文物,委托王选负责整理并进行临时保管,寄予无限信任,待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细菌战历史纪念馆)的有关接收设施建成后,将正式赠送于展览馆,用于和平教育及公开查阅和研究使用等。为此,王选通过电子邮箱,向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毛主任发送了史料文物的目录,以便政府部门了解日本友人的捐赠情况。王选介绍说,奈须重雄先生捐赠的资料具有相当的历史文物价值,特别是其中一部分集中于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日本军队医疗、防疫给水(包括细菌战部队)。

  奈须重雄长期担任日本审判731细菌战宣传运动委员会事务局长,曾多次前来中国各地访问,进行国际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并曾三次深入细菌战受害地义乌崇山村,和细菌战受害者们一道举行控诉活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在日本法院提起对日本政府的索赔诉讼的十余年间,奈须重雄一次又一次组织日本友好团体和人士,到法院前大力支持、声援中国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因此与王选和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得知义乌将设立侵华日军细菌战的相关纪念和研究设施,奈须重雄非常高兴。他在日本接受央视编导郭岭梅和义乌电视台记者陈仲龙的采访时表示,将义无反顾地给予捐赠,并愿亲自来做研究,推动展览馆的建设。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