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杰克逊传记看图书出版“飙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由杰克逊传记看图书出版“飙车”
2009年07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确定选题到图书上市只用7天

  由杰克逊传记看图书出版“飙车”

  6月26日,美国流行音乐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突然去世,当天下午现代出版社就确定了杰克逊传记的图书选题。一本名为《天堂里的太空步》的书,由之突击出版——从确定选题到内容写作再到图书上市,用时竟然不过7天。(7月7日《人民日报》)

  对此,有人批评说,这是在“用做新闻的方式做图书”,用开车来比喻叫“飙车”。这比喻真可谓形象。

  从媒体报道来看,这本13万字的杰克逊传记由两人操刀,两天之内完成。且不说两人合作出书须先拟提纲,并花工夫讨论修改,少说也要占去半天时间;就说两人分工每人写6.5万字,即便按每天12小时、每分钟打40个字计算,两天之内也难以完成,何况还是必须动用脑子的人物传记撰写!

  人物传记,必须兼具真实和生动两个特征。人物传记的真实性是人物传记的生命力。真实的标准,一是引用的材料必须真实可靠,符合历史事实;二是人物的记述必须实事求是。只有人真、事真、言真、情真、形象真,不虚构渲染,不隐恶扬善,不拔高溢美,才能对传主负责,也对读者负责。而要做到真实,就必须全面搜集、占有丰富翔实的资料,并细心鉴别,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和考证。想想看,迈克尔·杰克逊这样一个世界关注的风云人物,从5岁第一次登台到50岁突然去世,在长达45年之久的舞台表演生涯中,有多少精彩故事,又有多少是是非非。两个人即便本事再大,不要说在两天写成这本传记,就是真正完成翔实资料的收集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两天时间够吗?

  何况,人物传记写法必须生动。要把人物写活,写成栩栩如生的血肉之躯,而不是干巴枯燥的偶像,必须反复推敲,下一番工夫。不然,孔老夫子何以几千年前就提醒我们:“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司马迁倾注了他毕生的精力,以出类拔萃的文笔刻画了无数个性鲜明的人物,这才有了雄视百代、卓然独立于千古的《史记》。即便我们今天有电脑与网络之便,不下一番苦功岂能写出生动的人物传记?

  然而,不可能的事竟然发生了——两个人竟然只用两天时间写成了一部杰克逊传记。这一“奇迹”的出现,说是仅仅靠两个作者“两天没睡觉,一直在赶”,又“对迈克尔·杰克逊非常熟悉”,写起来“得心应手”,谁会相信?

  心细的记者将杰克逊传记与网上流传的1989年版《太空步》电子版进行对照,发现不仅很多内容非常相近,甚至连“直到现在”也没有“与时俱进”——杰克逊传记中的记录依然停留于20多年前。难怪网友牢骚满腹:我们一直很期待,却没想到等来的是摘录网上现有资料的书。

  这就是用做新闻的方式做图书?就是用“飙车”速度写出的书?真实性不必说了,文笔的粗糙也不必说,单是版权和质量问题就让人摇头。应该问问出版社,以这样的“飙车”速度滥出书、出劣书欺骗读者捞取收益,社会责任何在?

  □李北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