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办画展 再现尼泊尔大师建造白塔寺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举办画展 再现尼泊尔大师建造白塔寺历史
2009年07月09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妙应寺位于阜城门内大街,因寺内有通体皆白的塔,故俗称“白塔寺”,是我国重点保护文物。 中新社发 于虤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今年正逢京城标志性建筑妙应寺(俗称白塔寺)落成七百三十周年纪念。该塔的设计者尼泊尔建筑工艺大师阿尼哥画传展九日在白塔寺意珠心静殿前举行,并由此拉开中尼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序幕。

  尼泊尔驻华大使卡尔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每次进入妙应寺,就会想起设计和修建这一历史性建筑的阿尼哥,深切体会到两国人民的亲密感情。历经风雨,白塔没有因战乱、动乱而动摇,体现了经过时间考验的中尼友谊,同时感谢历代领导人和工作者对这座寺庙所进行的维护和努力。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邱国洪称,阿尼哥是中尼文化历史上的先驱,对中尼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备受当代尼泊尔政府的重视。他说,此次阿尼哥画传展,将成为中国民众了解尼泊尔文化的窗口、加固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

  画展由中国著名画家杨景泰先生手绘的八十一幅连环画组成,以阿尼哥在中国的活动轨迹为主线,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绘画艺术表现形式,再现了七百三十年前白塔兴建的历史过程,并从多个侧面展示了中尼文化友好往来的历史脉络。

  画传共分为阿尼哥在尼泊尔、他的艺术成就与影响,以及中尼文化交流新篇章等五个部分。其中的阿尼哥在中国,详细介绍了阿尼哥历经数十年建造元大都白塔的详细过程。

  白塔的设计师和监造者阿尼哥,是元政府从尼泊尔聘请的建筑工艺家,他的艺术作品除了北京可以见到外,他还在山西五台山修造了舍利塔和阿育王塔,在西藏建造了萨迦寺等,由于他成就显著,被后世誉为佛教艺术家。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