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嵩山为何落选“世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嵩山为何落选“世遗”
2009年07月16日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嵩山为何落选“世遗”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首次详解——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昨日做客人民网首次详解了今年嵩山落选世界遗产的幕后故事。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现在申报项目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并且明确了要向尚没有世界遗产的国家倾斜,而对于中国、西班牙等数量比较多的国家要求更加严格,嵩山申报的理念“天地之中”遭到一些专家的质疑。“这样一个东方理念让西方学者理解需要一个过程。”童明康说。

  在西班牙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年会上,中国五台山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另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嵩山历史建筑群虽未列入名录,但被认定为仅次于列入的第二级“补充材料”,进入明年的候选列入名单。

  对于嵩山此番落选的原因,童明康认为主要是由几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现在的申报项目的保护、管理状况、环境景观、法规体系、游客管理,特别是价值认证、真实性、完整性方面,都提出了越来越严格和越来越细致的要求。以至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在世界遗产申报方面近年来都频频失手。今年30个申报项目中,最终通过的只有13个,为历年最少。

  其次,现在明确了要向尚没有世界遗产的国家倾斜,向数量较小遗产的类型倾斜。比如这次大会上,吉尔吉斯、布基纳法索几个国家,过去都没有世界遗产,都是在这次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了零的突破。

  在嵩山申遗的讨论会上讨论最激烈的还是“天地之中和圣山崇拜”的问题。“我们强调的是它的天地之中的历史建筑群,同时它又是以‘中岳嵩山’为代表的圣山崇拜,这些概念连中国的一些老百姓都搞不清楚,让西方的专家学者理解需要一个过程。”

  面临着申遗越来越困难的现状,童明康呼吁全社会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情,“不要因为申遗脚步的放慢而影响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毕竟保护文化遗产,使之能够传承子孙后代,使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是我们申遗的目的”。

  此外,对于明年中国政府将会推荐申请世遗的项目,童明康透露,除了嵩山作为文化遗产再议,涉及中国六个省的丹霞地貌明年将作为自然遗产申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