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钢拿三寸金莲做文章 打造说唱剧《解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继钢拿三寸金莲做文章 打造说唱剧《解放》
2009年07月16日 16:5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造说唱剧《解放》

  张继钢拿三寸金莲做大文章

  9月1日至7日由张继钢编剧、导演的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将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8场,“说唱”不是通常说的“HIP-HOP”或“RAP”,而是三晋文化中的说书、舞蹈和民歌,“解放”也不是我们理解的主旋律题材,而是讲述了一个三寸金莲的故事。

  在昨天发布会现场的一段名为《天足》的排练舞蹈视频中,人们可以看到独特的小脚舞,以三寸金莲为主题的小脚舞在张继钢以前的作品中也曾经出现过,但这次却成了“主角”,用张继钢的话说“小小的三寸金莲将承担起解放两个巨大含义的字眼”,为了不让人们对《解放》的剧名产生误解,张继钢早上出门前为穿军装还是穿便装发愁了两个小时,最终他还是选择便装出席发布会,就怕一穿军装人们就把《解放》往主旋律、“红色”题材上靠。

  解放是一个大时代,而《解放》其实很“微观”。“‘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几千年的宿命成为了贯穿全剧叙事线索,也直指人心地揭示出中国女人把裹脚布解开,是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张继钢说。

  如今裹小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能给张继钢提供参照的素材并不多,不过张继钢透露他93岁的老母亲就有一双三寸金莲,尽管他的母亲完全不知道儿子在创作这样一部剧目,但母亲善良质朴的性格,包括那一双小脚走路的姿态都给张继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他表示剧中小脚舞的很多动作都是根据母亲走路的动律和态势编出来的。不过这可给舞蹈演员的表演出了难题,为此张继钢和主创团队研究出了一种独特的方法向观众展示“小脚”,他甚至为此创意心花怒放,但张继钢表示,“裹小脚”的方法暂时保密。除了小脚题材,剧中大量原生态、自然的、高纯度的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将成为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三晋文化魅力。

  (记者罗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