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克莱齐奥9部作品被引进国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奖得主克莱齐奥9部作品被引进国内
2009年07月17日 09:0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上海九久读书人,一举引进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7部小说和两部随笔的中文简体字版权。7部小说既包括克莱齐奥《饥饿间奏曲》和《拉迦》等新作,也囊括了其长篇代表作《沙漠》、《寻金者》、《巨人》、《奥尼沙》,短篇小说集《飙车》、《燃烧的心》等。两部随笔集分别是《墨西哥之梦》和《拉迦》,除《飙车》和《沙漠》外,其余均为首次在国内引进出版。

  《饥饿间奏曲》批判社会

  《饥饿间奏曲》是克莱齐奥去年出版的新作,故事开始于1931年的巴黎。这一年的巴黎,正在举办殖民地博览会。有一天,10岁左右的小女孩艾蒂娜牵着舅姥爷的手要去博览会参观“印度亭子”(1878年巴黎世博会的大型展厅之一)里的“淡紫色的房子”。因为老人想在自家花园里给自己和侄孙女也建上一幢这样的房子,但梦想还没有实现,老人就过世了。艾蒂娜的父母不得不离开阳光普照的毛里求斯岛,回到巴黎来陪她。可她还是以自己的方式成长,她跟一个想尽法子隐瞒自己家庭情况的白俄女孩成了好朋友。她们俩,一个家道中落,一个居无定所。切身的经历和战争的岁月,让少女逐渐对男人和背叛有了清醒的认识。

  从1963年发表《诉讼笔录》到2008年出版《饥饿间奏曲》,克莱奇奥一直追求以半寓言式的手法描写自然、和谐、理想的国度与当代主流文明社会形成的强烈对照,表达对技术社会、消费社会的认识与批判。

  从现代文明滑向乌托邦

  《沙漠》又名《沙漠的女儿》,创作于1980年。这部以移民为主人公的作品赢得了法兰西科学院保罗·莫朗文学奖。瑞典文学院认为这部小说“包括一个北非沙漠迷失文明的壮观图景,这与难民眼中所看到的欧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部作品的主人公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外籍工人拉拉,对于欧洲社会的丑陋和残忍,他是一位乌托邦式的对立面。

  《寻金者》是一部表现现代文明与原始自然价值观碰撞的小说。在美洲印第安人身上,克莱奇奥发现了和欧洲完全不一样的价值观。《燃烧的心》包括7个短篇,体现了克莱齐奥对现代文明的一贯诘难;而创作于1991年的《奥尼沙》是以家族人物为背景的小说。散文集《墨西哥之梦》反映了他对墨西哥伟大过去的迷恋。

  另悉,克莱齐奥另一代表作《流浪的星星》版权由上海九久读书人和花城出版社联合签下。小说以小女孩艾斯苔尔和母亲一起去寻找传说中自己的家园——圣城耶路撒冷途中的种种遭遇为情节,展示了她及其亲友在希望、绝望、等待、死亡、宗教等方面的感受,对战争和人性这一主题作了深刻的表露。

  (记者陈熙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