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送别季老的人:普通人的真情流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那些送别季老的人:普通人的真情流露
2009年07月19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记者 康登淋 摄
中新网记者 康登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9日电(张中江)  19日上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数千民众赴现场送别季老。

  七时三十分许,距遗体告别仪式还有好几个小时,殡仪馆外已有上百人翘首等待。虽然今天来送别季老的各界名流不少,但现场最多的还是与季老素昧平生的普通民众。他们怀着对老人的真诚情感,从四面八方来到北京八宝山,送季先生最后一程。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则书写着“季老恋故土,聊大爱季老”的横幅格外醒目。季先生的几位年轻老乡,在闷热的几个小时里,一直举着横幅,直到笔者离开,还伫立在殡仪馆外。

  今日来悼念季老的民众,很多都在签名簿上留下祝福的话,不少人还以诗词表达了自己的哀思。虽然文采不同,但都流露出对季老的浓浓思念。一位来自河南焦作的朋友填了一首《卜算子》,以悼念季羡林先生:

  卜算子

  悼念季羡林先生

  千散人求真

  万学做真人

  金石结缘十九春

  往事如烟云

  人生无长术

  难登百岁台

  一代宏儒今西去

  何处闻梵音

  一位自称“楚水先生夫人”的女士,在现场忆起以往探视季老的经历。她说,每年“三十”都去看望季老,今年“三十”去看的时候发现,老人眼睛不是很好,较从前瘦了很多。这位女士还展示了一段他们夫妇去看望季老的视频,并称季老在谈话中表示,世界经济危机的扭转要看中国。

  北京志愿者协会今日在现场展示了季老的题字照片,照片上写着“要大力提倡志愿者精神”。

  据在现场的一位北京大学外院老师介绍,从北大来八宝山悼念季老的人坐满了二十辆左右的大巴。今天季老的老乡来了不少,还送了塑像等。这位老师还表示,今天在现场的一些学生志愿者,事前还经过了简单的培训。

  据估计,今日到八宝山悼念季羡林先生的民众有数千之众。在距现场六七百米处,笔者从两名学生模样的少女身旁经过,听到她们低低的哽咽声。普通人对季老的怀念,发自肺腑,深沉而久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