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物局称梁思成故居不在保护名单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文物局称梁思成故居不在保护名单中
2009年07月20日 08: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部分被拆”追踪

  “北总布胡同24号院并不在城四区挂牌保护院落名单中,其建筑价值尚需评估。”近日,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做出上述表示。

  目前,“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部分被拆”一事虽已被暂时叫停,但尚无消息可知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最终命运。院内居民证实,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政府部门,近日都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问答1 24号院是否应保护?

  24号院不在保护名单中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对于北京旧城四合院的保护,文物部门采取的是“挂牌保护院落”的形式,即根据建筑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等方面进行判断和确定。如果名人曾经在此居住,“保护院落”的说明牌中会有相应的说明。

  目前,城四区“挂牌保护院落”的分布情况为:东城333处、西城154处、崇文80处、宣武91处。北总布胡同24号院并不在名单中。

  据悉,目前在不同级别的文保单位中,名人故居约有30余处。因为不便以“名人故居”的形式挂牌,所以在2007年北京市公布“第七批划定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控地带”之后,就开始以“挂牌保护院落”的形式出现。

  问答2 24号院是否有保护价值?

  24号院建筑价值需评估

  关于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价值,北京市文物局表示,虽然没有出现在目前已有的“挂牌保护院落”的名单中,但是具体院落的保存现状、建筑价值的具体评估、鉴定工作还需东城区有关部门进行。

  问答3 政协建议是否会落实?

  制订法规想法好实施难

  对于2005年政协委员“抓紧制订《北京市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的建议,文物部门则表示,这个想法很好,但是实施起来很复杂。而且,需要文物、教育、科技、卫生等多个部门联合进行。尤其是建议中提到的“明确规定名人及故居的认定标准、名人故居的申报程序”等内容,与目前实施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

  - 说法

  名人故居保护有何难?

  相关负责人表示,“名人”概念不好界定

  至于没有挂“名人故居”牌的原因,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解释,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名人”的概念不好界定,这不是文物部门能够确定的。按照有关规定,审批名人故居需要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文物保护法中也并没有专门针对名人故居认定标准方面的规定。“‘名人’的问题从文物部门的角度不好界定,而保护院落更多的是对院落建筑本身的评估,不单独提人物本身,不涉及这个人是革命派还是反动派的问题”。

  据介绍,在名人故居方面,中央曾经出台重要政策:《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少宣传个人”的几个问题的指示》(1980年7月30日)、“两办”《关于重申严格控制建立纪念设施的通知》(1988年8月31日)和《关于严格执行建立纪念设施有关规定的通知》(1996年2月17日)等。

  (记者王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