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内容帖子点击上千万 “贾君鹏”就像“戈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无内容帖子点击上千万 “贾君鹏”就像“戈多”
2009年07月23日 14:0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无内容帖子点击率达一千多万次,引发多重猜想

  “贾君鹏”:网络世界的“戈多”

  7天前,百度“魔兽世界”贴吧里一个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蹿红网络。昨天它的点击率已经逼近1200万次,回复超过31万次。贾君鹏到底是谁?他就像《等待戈多》中永不出现的神秘人物,在网络和现实中制造了截然不同的话题。

  从文到图全面恶搞

  恶搞是网络对待人气话题的统一反应。几小时内,“贾君鹏的妈妈”、“贾君鹏的姥爷”、“贾君鹏的姑妈”等ID纷纷出炉,角色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号外!贾君鹏8点开家庭会议》吸引了大量的浏览和回复。16日建立的“贾君鹏”贴吧,注册会员近六千人,人气超过许多明星贴吧。

  语言和图片永远是网络恶搞两大立足点。“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被翻译成各地方言和荷兰语、葡萄牙语等十多国语种。《史记·贾君鹏列传》则重现了网友考证电影《赤壁》中“萌萌”一词的创造力。近千张“贾君鹏”恶搞图片被疯狂转载。图片中,火车站、体育场甚至日全食黑影上都出现了这句网络流行语,从新闻主持人到演艺明星、政坛名流,脸部附近都被打上了劝贾君鹏回家吃饭的字样。由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创的借名人调侃的传统再度发扬光大。

  “红”必须有个理由吗

  网络将“贾君鹏”当作无厘头搞笑的素材。传统媒体的态度则是担忧的,邀请专家集思广益,为“贾君鹏”火爆寻找一个顺理成章的理由,如“暑期文化生活贫乏的折射”“躲避寂寞的集体游戏”等。可惜“贾君鹏”不同于此前网络流行的芙蓉姐姐、天仙妹妹、卖烧饼帅哥,“他”没有照片,缺乏实体支撑,很难概括出短时间红透网络的确切原因。那些频繁回帖的人并没有明确的目的指向,只有消遣的快乐,甚至连消遣都算不上。

  为何该帖会诞生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贴吧,也出现了过度阐释:“贾君鹏”相当于魔兽世界,“妈妈”是网络游戏运营商,“贾君鹏的七大姑八大姨”则是其他网络游戏。只要在贴吧多停留几分钟,不难发现此类热贴并不罕见。19日,在“魔兽世界”贴吧出现了“台湾,祖国喊你回家吃饭”帖子,6个小时内回复达到了7万多条,一举超过“贾君鹏”6小时5万条的记录。

  热得快退热更快

  “贾君鹏”是不是一次有组织的眼球经济策划案?每个热点背后都可能有“操纵者”,是网络与传统媒体难得一致的共识。网友根据发帖者IP地址,人肉搜索“贾君鹏”不果。有新浪博客作者声称自己就是“贾君鹏”,却因为时间和IP等不符而成了“悬案”。承认“贾君鹏”是由网民借助网络即时性、开放性而集体创作的符号化人物,成了目前最具说服力的说法。

  事隔7天,“贾君鹏”在传统媒体余温犹在,但在网络上它已迅速退热。回帖数从高峰时的一秒几千帖变成了一小时一帖。从一千页过后到现在一万多页回复,大多由四五个相同的ID完成,内容重复,目的只有一个:创造网络第一长贴。回复与点击的比率日趋走低,代表了看热闹的人日多,而参与者见少。

  本报记者 诸葛漪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