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宁纪念粤桂湘边纵成立60年 汪洋致信祝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广宁纪念粤桂湘边纵成立60年 汪洋致信祝贺
2009年07月23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七月二十三日电 (黄耀辉 梁爱玲)被当年港澳媒体称之为“西江和北江小红都主人”的粤桂湘边纵队,二十三日在广东广宁举行“边纵”成立六十年纪念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致信祝贺,称粤桂湘边纵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人民军队。他说,在解放战争时期,纵队转战在粤桂湘三省边区五十多个县三百多万人口的广大游击区,解放了边区部分县城和农村,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开国元勋叶剑英之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为落成揭幕的“边纵纪念馆”题写了“精神永存”。

  粤桂湘边纵队老战士欧伟明经历了粤桂湘边纵队成长全过程。他说,纵队司令部曾长期驻扎在广宁四雍地区。一九四八年二月,经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批准,成立中共粤桂湘边区军委及其领导下的连江支队、绥贺支队和桂东独立团。九月成立粤桂湘边人民解放军指挥部及两个直属主力团,部队发展至三千二百多人,活动于粤桂湘边二十多个县,并在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三日,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共十三个团、五个大队,接收国民党军起义人员组成暂编第二、第三团,纵队达万余人。广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到达之前,由粤桂湘边纵队在西江流域解放的第一座县城。

  原粤桂湘边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梁嘉曾称,广宁是粤桂湘边纵队最早的游击活动中心之一,广宁人民的贡献与牺牲特别巨大。

  现任中共广宁县委书记刘正南表示,广宁要以“粤桂湘边纵”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的精神,把握跻身珠三角地区的机遇,以当地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融入广佛肇经济圈,告慰先烈。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