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曾轶可快女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没有曾轶可快女怎么办?
2009年07月27日 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曾轶可快女怎么办?

  一句话点评:缺乏梦想,没有灵魂,仅仅靠一点小“争议”——可以支撑这届快女走多远?

  在“快乐女声全国十强排位赛”第二场结束后,备受争议的曾轶可终于排在最后一名,岌岌可危地站在了被淘汰的边缘。那些因为她被力保而“恨不得砸了电视机”的观众,会不会因此舒了一口气呢?

  快先别想着砸不砸电视了,其实几场“快女”看下来,会发现令人纠结的不是曾轶可的命运,而是湖南台这台选秀节目的平庸、乏味,如果失去曾轶可这根刺激大众关注兴奋度的鸡肋,它该怎么办呢?

  有了过去“超女”“快男” 的成功经验,想来哪一届选秀也不像这次的“快女”那么令人沮丧。不能海选、不准“毒舌”、不得短信投票、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等等限制已经令其大伤元气,或许我们可以因此先为它投上同情票。可是同情显然解救不了此番“快女”的尴尬。

  进入“十强”的女孩子里面,郁可唯唱得最好,却欠缺个人魅力与征服大众的气场;江映蓉较为全面,可不知道属于她的个性在哪里;刘惜君形象和声音都说不出太多不好,却也平庸自恋到让人失语的程度;黄英声音有特点,可是她身上的野劲儿已经被修理得越来越规矩,成了一个只会把所有的歌都劈着唱的人;潘虹樾过度炫耀技巧却缺乏对音乐美感的呈现;潘辰总是唱着她声音的能力够不着的歌;李媛希从来不是自己,始终只是蔡依林的模仿秀;谈莉娜在舞台上最具耀眼的明星潜质,但显然无法让人闭上眼睛听她唱歌;中性气质的李霄云倒是真诚不做作,但要是与李宇春的个性色彩、周笔畅的音乐天分甚至是黄雅莉的率真可爱相比,立刻黯然失色——真的不能比,这一届“快女”,实在是每个人都风格单一欠缺个性魅力,不能挑起足够的话题,不足以吊起观众热议的兴趣。

  于是,就剩下一个有趣的曾轶可了。一张容易记住的面孔,一听就能不会忘的软软“娃娃音”,一个永远抱着吉他哼哼唧唧唱自己小心情的原创形象,还有总是不稳定的声音。生活中,大概她就是一个可爱而有些小特别的女孩吧,有创作的天分却也高不到一些专业人士狂捧的那个高度,唱歌有缺点,也不至于在网上被人骂得那么恶毒。

  可是在各位“快女”当中,你再也找不到像她这样一位特点鲜明引起争议的人物了,再也找不到像她这样一位可以被塑造成坚持自我、追求音乐梦想代言人的女孩了。有了对她的“捧”和“骂”,甚至闹出评委“退出”风波,谁不想看看这个闹得王牌选秀节目鸡犬不宁的女孩是谁呢?

  在激烈的争议和观众的好奇心追逐下,节目的收视率上去了,用以挑动话题、塑造节目形象的“魂”也找到了:有什么比一个有缺点的可爱女孩在争议中艰难成长、坚持自我追求音乐梦想更能打动人呢?

  在以往的“超女”选秀中,争议一直是推动节目走红的法宝,争议中的女孩坚持梦想的故事所引发的社会效应,甚至左右了选秀的结果。在收视走高的同时,每一个引爆节目热点的女孩都会引申出一种社会意义。在音乐上并不完美的李宇春被塑造成展示真实自我和民意选拔的象征,尚文婕名牌大学法语系优等生的身份则给选秀披上了知性的色彩,在此基础上的坚持自我、追求梦想使得一档普通的娱乐节目有了炫目的励志精神气质。

  到了这一届“快女”的选拔,没有这样的“魂”怎么能行呢?没有社会的广泛关注,收视率可就成问题了。

  可是,曾轶可的小肩膀、颤颤巍巍的小声音,那点小可爱和小才华、小个性担得住这么大的担子吗?同为话题人物,比起李宇春,她没有那么坚实的群众基础,比起尚文婕,她又缺乏强大的气场。而且她的风格实在单调,能力也不足以支撑她走得更远,不管观众砸不砸电视机,要让她哼哼唧唧一路唱到最终决赛,也实在是勉为其难。

  可是,没有了曾轶可,接下来的“快女”怎么办?没有绝对的偶像,没有话题,没有个性,没有让人兴奋的争端。面对这样一场乏味的比赛、一群平庸的选手、一个失了“魂”的选秀,深夜让人不睡觉一定要抱定电视机的理由是什么呢?难道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我看的不是“快女”,是寂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