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下有7处藏宝带 发掘就意味着破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地下有7处藏宝带 发掘就意味着破坏
2009年07月27日 14:32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朝古都南京,随便挖一挖,都能从地下挖出不同朝代的瓷片与陶片,但是,有7处地点,被南京市文物局圈定为地下文物重点埋藏区,这些地点的城建都受到文物部门的特别关注。假使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穿越这些地带,在招标时就明确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发现古代器物等疑似物品时,必须立即停止开挖,并在第一时间报告项目管理公司和当地文物管理部门。”这是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文物局获悉的消息。

  藏宝范围城乡均有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每次接到市民举报:某工地发现了瓷片……他就能大概估摸出那里是否有古遗址、遗存,是否会有重大考古发现。

  记者了解到,他的自信来源于一份南京地下藏宝图,这份地图可以解读出7个范围明确的藏宝段。

  1、汤山史前遗址区:江宁区雷公山整体;薛城史前遗址区:南至农机具厂南墙,东至水塘,西、北均至稻田。

  2、石头城遗址区:东至虎踞关、河海大学、虎踞路,北至北京西路,西至秦淮河,南至凤凰桥路、龙蟠里。

  3、明代宫城及御道区:东至明城墙,北至后宰门街,西至龙蟠中路,南、东南以护城河为界;六朝宫城及御道区:东至太平北路,北至北京东路,西至中山路,南至珠江路;南唐宫城及御道区:东至太平南路,北至淮海路,西至明瓦廊,南至白下路、建邺路。

  4、内秦淮河两岸十朝遗存区:南岸:西起西关闸,经柳叶街、船板巷、钓鱼台、大油坊巷、钞库街、大石坝街至东水关;北岸:西起西关闸,经升州路、玉带巷、牛市、长乐街、糖坊廊、信府河、东牌楼、贡院街至东水关。

  5、六朝陵墓区:东至吴边村、新合村、衡阳村、钱家渡东界,北至太新路,西至二桥南连接线、环城公路,南至仙林农牧场南界;⑴晋东陵:东至琵琶湖,北至太平门路,西至太岗路,南至农场巷、富贵山路;⑵晋西陵:东至中山路、中山北路,北至渊声巷、西桥,西至云南路、上海路,南至陶谷新村、汉口路。

  6、幕府山古墓葬群区:东至迈皋桥村、兴卫村、晓庄村、吉祥村、万寿村、燕子矶村一线,北至燕江路、下燕路,西至水上路,南至郭家山南一线、幕府东路一线;雨花台古墓葬群区:东至雨花东路、宁溧公路,北至纬八路,西至雨花西路、宁丹路,南至纬九路;铁心桥古墓葬群区:东至宁丹公路、花铁路,北至纬八路,西至宁芜公路,南至龙西路;以及铁心桥砖瓦厂、定坊村、戈家洼村、大马村、小马村;西善桥古墓葬群区:东至梅山链条厂、贲家井、衡村、徐村、邱村、陈家村、柿子树村东界,北至宁芜铁路,西至宁芜铁路,南至柿子树南侧铁路。

  7、明代功臣墓葬区:东至蒋王庙、皮研所一线,北至312国道,西至龙蟠路,南至紫金山脚下。

  考古加史料才圈定

  市文物局圈定的7处藏宝带有何依据呢?记者了解到,首先是根据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考古发现,同时翻阅各种史籍,两者相互佐证,由考古专家、历史学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仔细推敲,最后才圈定出7处重点文物埋藏点。

  如汤山史前遗址区,专家们首先根据的是上世纪90年代考古发现的南京汤山葫芦洞古人类化石。据说,1993年3月至4月,江宁区(当时还称江宁县)地方政府在挖掘洞内积土过程中,相继发现了南京人一号颅骨与二号颅骨化石。随后,南京市博物馆与北京大学考古系联合对葫芦洞进行了考古发掘,又清理发现了1枚完整的猿人牙齿化石以及动物化石标本2000余件。关于南京猿人化石的年代,通过多种测年法的测试,年代初步定在距今35万年左右。与“北京人”年代相当。随后的多次考古发掘,最终让专家们圈定汤山史前遗址区为江宁区雷公山整体。

  再如,明代宫城及御道区的圈定,也与考古有着重要的关系。

  发掘就意味着破坏

  上述藏宝地点最好不要发掘,让文物继续在地下长眠才是最好的保护方式,因为有时发掘就意味着破坏。比如,陕西省的秦始皇陵,尽管一直以来总有一些人员想要发掘,但国内外顶级考古专家一致认为,“让秦始皇和他的地下宫殿继续沉睡地下,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最安全的保护文物方式。”

  尽管如此,为了配合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考古人员必须与时间赛跑,尽可能快地把文物发掘出来。王志高不止一次对记者说过,他们这些考古人员其实就是城建工程的文物抢救员,每当某些工程建设可能要穿越上述7处地下文物重点埋藏区时,他们就会主动介入,赶在工程队动手前,把这些工程范围地下的文物抢救性地发掘出来。以去年的南京绕越高速公路东南段为例,这是途经南京的国家重点干线公路,是南京新一轮交通公路网建设中的重大工程。

  该项目从南京市城区南部和东部通过,起点与南京长江第三大桥东南岸接线相接,经过雨花台区、江宁区。考古勘探发现了东善桥商周遗址、冯村西晋墓、梅家山东晋至明清墓群、杨村南朝至清代古墓群、姚南村南朝至明清古墓群、寺脚村南朝窑址等。

  绕越工地的发掘也让考古人员振奋不已,以梅家山东晋墓为例,这是一座有明确纪年的砖室墓,从墓内发现的各种纪年材料来看,该墓距今已有1700年。该墓之规模在东晋时期墓葬中虽仅属中型,但墓葬地表保存着清晰的地面礼制建筑遗迹、墓垣遗迹及封土迹象,在六朝考古工作中极为罕见。这些遗迹现象的存在与否,历史学界与考古学界长期存在较大的争议,有着不同的看法,梅家山东晋墓的发现与科学的考古发掘为解决这一学术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