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马戏团该去哪里演:到处碰壁 手续难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营马戏团该去哪里演:到处碰壁 手续难办
2009年07月27日 17: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接触到的很多文化部门不给办理演出手续,城管不让演出。更有个别地方的城管抓人、砸东西。我们只能跑到村里去演,就是跑到村里去,城管还是不让演……”

  “从第一次申请到现在十几天了,文体局的手续批不下来,我们四五十人等在这里不能演出……”

  “帮我们问文化主管部门了吗?我们还能不能演下去?”

  近日,记者接连接到几家民营马戏团负责人的求助电话,希望关注他们艰难的生存现状。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民营马戏团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演出手续难办。民营马戏团多在室外以大篷形式进行临时演出,要办理演出手续涉及的部门有文化局、城管局、技术监督局、林业(动物表演团)、治安大队、供电局、环卫局、交警大队(车辆做宣传)、消防大队等。由于民营马戏团的演出有其特殊性,要在空旷的广场临时搭建大篷,还有许多高空节目及动物演出,再加上一些无演出证的不良剧团演出脱衣舞等低俗节目,令演出审批部门态度审慎,怕担责任而不敢批准,也造成审批部门间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

  “文化局的人说,要经过城管批准、消防批准、公安批准后再来审批,可城管、公安部门的人说,要等文化局批准后,才考虑让不让我们演出。而不予批准的理由很多,有的说该地区不允许大篷演出,有的说政府不允许,而且有的省市政府已下发文件,禁止大篷演出。”经营马戏演出的江苏省邳州市健康艺术团团长朱明德无奈地说,因为要先将大篷搭起,各种设备安装好,消防部门才能到现场检查,但又因为各部门都没批准,根本无法搭大篷,所以消防这一关他们基本上是过不去的,要想合理合法地演出,真是难上加难。

  四川省广元市鹏飞马戏团是2008年受到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表彰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该团自成立以来,本着面向基层、服务农民的宗旨,长期坚持在边远的农村巡回演出,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然而,今年6月,该团在办理演出手续时也颇费周折。从6月2日开始向演出地的有关部门申报演出手续,往返于街道办事处、安检办、派出所、文体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之间,还要应对一些出尔反尔的答复。万般无奈之下,他们还到省文化厅的市场处去申诉……直到6月17日,总算办好了正式演出手续。

  记者看到,该团叙述办理演出手续的周折过程就写了2000多字,字里行间透着苦衷,五味杂陈的感受可见一斑。

  该团团长李鹏飞说:“为什么一个演出手续齐全,节目健康,受到中宣部、文化部等四部委表彰的文艺团体,下乡服务基层、服务农民的演出要经历这么多复杂艰难的程序?”他强烈呼吁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文化部关于促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市发〔2009〕15号),为民营文艺团体发展演出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朱明德说,看到今年6月出台的《文化部关于促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若干意见》,心里非常高兴。然而,听到一些地方审批演出的部门人员说“又没有说你们马戏大篷可以演出”时,感到空欢喜一场,还是不能演。他说:“该《意见》还提到给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资金扶持,我们不指望政府给我们多少钱,我们只希望让我们演出,拥有一个健康的演出市场,到哪儿都不受欺负。”

  据介绍,由于不能合法进行演出,一些民营马戏团被迫解散,还有一些马戏团为生存偷偷摸摸、东躲西藏地演出。自然,非法的演出会被有关部门遏制,于是,人被抓、东西被扣的状况在民营马戏团中不时出现。

  四川省盐亭县神龙马戏艺术团团长赖竹斌说:“常听到审批演出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地区不能演出,到别的地方去吧。而当我们到了别的地方也是听到同样的话,那我们到哪里去演呢?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们一个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为何民营马戏团办理演出手续难?记者采访了一些文化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位市级文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说,民营马戏团的演出不确定因素太多,演出内容的监管以及安全问题往往令人头疼,所以很多地方的演出审批部门确实心存顾虑,不愿办理演出手续。

  “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演出谁都赞成,可审批演出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民营马戏团演出没有固定场所,在广场演出容易扰民,居民意见大,消防隐患多。演出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当地政府的领导往往认为文体局是文化主管部门,就要负主要责任,这谁担待得起?所以办理民营马戏团的演出手续真让人为难。”一位县级文体局市场处的工作人员坦言。

  对民营马戏团的演出,文化主管部门该不该审批?如何审批?记者从文化部市场司了解到: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从事演出活动,在申报、审批等方面应当与国有文艺院团享受同等权利、义务和待遇。演出所在地县级文化部门可直接受理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演出申请,并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做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批准的,发给批准文件;不批准的,应当说明理由。只要演出活动的申报主体合法,演出节目内容合法,文化部门就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答复。而且,文化主管部门也不需要等城管、公安等部门批准后再做演出审批。

  作者: 隗瑞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