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炳炎上将女儿忆父亲:锯掉右臂时没打麻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贺炳炎上将女儿忆父亲:锯掉右臂时没打麻药
2009年07月29日 13: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贺炳炎将军的女儿贺北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用敬军礼的"独臂将军" --贺炳炎上将的女儿贺北生忆父亲

  阅/读/提/示

  1960年7月1日,解放军著名将领、成都军区司令员贺炳炎上将,因工作劳累、疾病突发逝世。一颗耀眼的将星过早地陨落了。他47年的光辉生涯,正如谭政大将书献的挽联:“身经百战常忘我,一片丹心为人民!”

  “爸爸是几位独臂将军中唯一失去右臂的将军,毛主席亲自批准他不用敬军礼。他去世那年我才7岁,可是他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将军一生,诸多传奇,由他的女儿贺北生娓娓道来,更多几分亲切。

  □首席记者路红文张鸿飞图

  烧火棍他也能当机枪使

  1913年2月,贺炳炎将军出生于湖北宜都县江家湾一个农家,他9岁丧母,11岁就给人家放牛,先后学过篾匠、杀猪、打铁等多种手艺。他秉性刚烈,每遇贫家小孩受欺,他总要挥拳相助,打抱不平。

  1929年春,贺龙率领红军转战宜都、松滋一带,16岁的贺炳炎和父亲一道参加了红军。他作战勇敢,机智善战,当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2年6月,贺炳炎在洪湖湘鄂西军校学习时,奉命与军校学员一起阻击进攻苏区的敌军。学员们人多枪少,贺炳炎毅然把枪让给战友,手握菜刀冲入敌阵,左砍右杀,用夺来的枪支与战友们一起将敌军击退。这次菜刀杀敌后,贺炳炎得了个绰号叫“贺小龙”。

  1934年10月,在湖南永顺县的一场战斗中,敌军1个团突然偷袭红军指挥部,贺龙、任弼时等首长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关头,贺炳炎挺身而出,迅速将警卫员、司号员、运输员、炊事员等组织起来,派出两支小分队向敌军两翼迂回,自己率领一支队伍从正面冲出。一时三面冲锋号起,喊杀声震天动地……这场战斗,贺炳炎率领几乎手无寸铁的战友们打退了敌人,自己身负重伤。贺北生说:“贺龙伯伯称赞我父亲,说烧火棍到他手上,也能当机关枪使!”

  锯掉右臂时没打麻药

  1935年12月,年仅22岁的贺炳炎已出任红5师师长,率部随红二、六军团长征。在一次激战中,他第六次负伤,右臂被打断。无奈之下,医生只得截去贺炳炎的右臂。

  当时不仅没有麻药,甚至连手术器械都没有,医生好不容易才从老乡那里找到一把锯木头的木锯,决定用它来锯掉贺炳炎受伤的右臂。贺炳炎让卫生员将自己反绑在门板上,嘴里塞上毛巾……手术前后用了两个多小时,贺炳炎几次昏死过去,嘴里的毛巾被咬得稀烂。

  贺龙特意要了两块锯下来的骨头,以此激励部队:“看,这就是贺炳炎的骨头!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骨头!”

  两位独臂将军联手杀敌

  抗日战争爆发后,贺炳炎任八路军120师358旅716团团长。首战雁门关,贺炳炎带头冲杀,以独手持枪与敌肉搏,捅死一日本兵。

  1938年12月,贺炳炎随军挺进冀中,任120师第三支队支队长,同样独臂的余秋里任支队政委。两位独臂将军联手抗日,书写了一段佳话。他们率第三支队首战板家窝告捷,再战封上村获胜,部队迅速由300余人发展到2500余人,前后共歼日军600余人。

  贺龙师长高兴地赞道,贺炳炎、余秋里两个人都只有一只胳膊。刚来冀中时没几个人,可他们东一搞,西一搞,就搞出个队伍来了。“这个队伍很硬嘛,敌人听见'一把手'的队伍来了,离老远就吓得溜掉了!”

  贺北生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影片《太行山上》感人至深,其中独臂团长的原型就是她的父亲贺炳炎。当时,香港影帝、著名演员梁家辉主动要求饰演这一角色,而且分文不取。

  “梁家辉告诉我们,演这样的军人,他自豪。”贺北生说。

  毛主席批准他不用敬军礼

  “几位独臂将军中,只有爸爸是没有右臂。毛主席亲自批准他不用敬军礼。”贺北生说,即使在全世界,不用敬军礼的将军恐怕也绝无仅有。

  原来,抗日战争时期,贺炳炎赴延安军事学院学习,后进入中央党校,并当选为“七大”代表。在“七大”期间,贺炳炎用左手给毛泽东敬军礼,毛泽东急忙用右手握住他的左手,亲切地说:“贺炳炎同志,你是独臂将军嘛!今后你就免掉这份礼吧。”

  1955年,42岁的贺炳炎被授予上将军衔。在这次授衔中,贺炳炎将军的岳父、总后卫生部副部长姜齐贤同时被授予少将军衔。

  独臂将军,屈指可数;一家之中,两位将军,更是罕见。

  将军对部下特别好

  “战争年代,父亲11次负伤,不仅失去右臂,留下16处伤疤,而且积劳成疾,数病缠身。”贺北生说。

  贺北生告诉记者,她父亲在成都军区任司令员时,组织上为了照顾他的病体,拨了一笔专款给他盖宿舍。他却用来盖了军官宿舍,自己仍旧住在简陋的旧房子里。组织上只得退一步,给他的住房安装暖气。结果,他又把暖气片送给了医院。

  将军虽是上将,但仍利用休息时间种菜养猪。他对战士们特别好,军区大院里的花工、澡堂师傅、水电工、厨师等,都是他家里的座上宾。

  将军是个特别俭朴的人,一件旧棉衣补了又补,直到他逝世前的那个冬天还在穿。

  1960年7月1日,贺炳炎将军因病去世,年仅47岁。7月5日,成都军区举行公祭,数万军民冒雨为将军送行。余秋里中将扶柩痛哭。贺龙元帅亲笔书写挽联:“卓越功勋传千秋,革命精神永长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