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都》再版 评论家:主人公仿佛百家讲坛说书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废都》再版 评论家:主人公仿佛百家讲坛说书人
2009年07月29日 13:3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贾平凹《废都》再版引关注,评论家指出——主人公仿佛“百家讲坛”说书人

  著名作家贾平凹昨日透露,他于199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废都》日前已由作家出版社重新包装推出。《废都》除了在装帧、文本形式以及定价方面有变化外,小说内容没有改动。

  装帧新,内容不变

  长篇小说《废都》以西安当代生活为背景,以庄之蝶与几位女性的情感纠葛为主线,以阮知非等诸名士的穿插叙述为辅线,描摹出一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社会风俗史。小说于1993年在《十月》杂志连载,后由北京出版社出版,曾因大量的两性描写引发争议。此次再版的《废都》,与贾平凹此前出版的《浮躁》、《秦腔》两部小说一起组成了《贾平凹三部》。

  新版《废都》与旧版相比,内容上并没有改动,最大的变化在于文本形式上。其中,贾平凹将旧版《废都》中出现的“……(此处作者删去××字)” 改成了“……(此处作者有删节)”。

  心情喜,却也惶恐

  早在1993年,《废都》一出版就引起关注,当时很多评论家都就这部小说写了评论文章。后来,香港曾出版过删节本。在此期间,《废都》在海外被翻译成日、法、俄、英、韩、越等多个版本。

  此次再版,贾平凹用“既有喜悦,也有惶恐”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写的时候,大概是20年前了,书中有对社会的观察和对社会的前瞻;20年后的现在,再读这本书,书中描写的那些情景已经在社会上出现了。”

  正版有,盗版也有

  从1993年《废都》出版至今,该书遭盗版的现象从未间断过,仅贾平凹自己收集的盗版有60多种。贾平凹说,大家平时都说要反对盗版,但《废都》要没有盗版可能就延续不下来。17年里,关于《废都》的话题一直没有停顿过,因此就一直都保存着这本书的盗版。“说到底,我应该感谢读者。”贾平凹说。

  据了解,《贾平凹三部》首发式将于8月8日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行,贾平凹将出席活动并为读者签名售书。 惹争议,但有高度

  《废都》的再版引起了文学评论家的又一次关注。评论家李敬泽表示,17年后重读《废都》,感觉男主人公庄之蝶很像生活在当今社会的人,仿佛一个《百家讲坛》上的说书人,戴着光环游走于世间,精于象征性资本的运作和增值。“他也很像一个传统生态下的文人,结交达官,诗酒酬唱,访僧问卜,寻香猎艳,开设书肆等等,就差开坛讲学了。” 李敬泽认为,一部《废都》就是一张关系网,其隐秘的成就是,让广义的、日常生活层面的社会结构进入中国当代小说。

  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指出,从叩问存在意义的层面来讲,《废都》是贾平凹所有作品中最典型、最深刻的作品,通过对虚无、颓废、无聊等精神废墟景象的描写,反证了一个时代在理想上的崩溃、在信念上的荒凉,尤其是它在当时的精神预见性,至今读起来还触目惊心。

  谢有顺表示,虽然《废都》曾因各种因素而备受批评,但事隔十几年后回头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它对于知识分子精神命运和存在境遇的探察,的确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新报记者|黄笑宇|特约记者|卜昌伟|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