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写作:无关真实的都市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写作:无关真实的都市经验?
2009年07月29日 14:33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都市文学创作缺席的焦虑和期盼中,作为与中国城市化进程同步成长的“80后”作家,将怎样传达他们的都市经验?这是多数评论家关心的话题。有评论家直言:这一代作家热衷于创作青春文学、校园文学作品,要不就是写玄幻、穿越、盗墓之类的题材,他们的创作更多表现出对自我的迷恋:唯美、颓废,具有一点点都市孤独的精神特质,却无关真实的都市经验。

  而近期被集中引进的日本“80后”作家青山七惠、金原瞳、绵矢丽莎等人的作品,却引起国内文学界的关注和普遍认可,认为其真实传达出了日本社会的都市经验。他们的小说多以东京作为故事背景,通过表现个体与世界、社会和他人的疏离,表现出日本当下社会的精神本质。书评人朱白在阅读了青山七惠的作品后表示,“作为日本的一位‘80后’作家,她所展示出来的才华和天分,已经足以让我们看出自己这里所谓的华语写作与近邻的差距。”

  对此,朱大可表示,这种对比凸显了中国新生代写作者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逃避现实,他们把书房想象成为唯一的支点。玄幻、穿越、盗墓之类的类型小说,恰恰对应了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他们更多依赖互联网、影视和手机之类的现代媒体,却不关心现实。

  徐则臣认为,相比侧重书写乡土经验的前辈作家,年青一代更熟悉城市经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能写好城市。“环境很重要,文学和精神的传统更重要,在一个形式上的现代和后现代社会里,如果你的精神难以实现相应的体认,没有真正的现代和后现代意义上的精神疑难,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都市写作。当下‘80后’的创作并不具备这个条件。”

  评论家白烨表示了不同的理解。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青春文学、校园文学,都是都市写作,玄幻、穿越与悬疑、盗墓等浪漫性写作,因与智性游戏有关,本质上也是都市文化的变相表现。“‘80后’是与经济市场化、社会市民化一同成长起来的,他们是现代都市的产儿。从发展的眼光看,真正意义上的都市作家,可能会从他们之中涌现。”

  本报记者傅小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