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先商文化研讨会闭幕 冀南为商族人"大本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先商文化研讨会闭幕 冀南为商族人"大本营"
2009年07月29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7月29日电(记者 牛琳)中国首届先商文化研讨会2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闭幕。专家表示,从众多已发现的先商文化遗存判断,河北是先商文化的主要分布区,特别是冀南地区先商文化遗址众多,是4000多年前商族人的“大本营”。

  据介绍,先商文化指商汤灭夏以前商族或者以商族为主体人群创造的考古学文化。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段宏振称,夏商周三代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源头,然而夏文化圈集中在河南西部和山西南部,正是商族人的不断迁移壮大,开创出新的文明,将夏文化圈扩大至河北南部一带,先商文化研究对于探源中华文明,特别是河北文化的形成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表示,通过研讨,基本上可以肯定先商文化研究集中在河北南部与河南北部,并且河北的分布区域要更大些。

  “目前,在磁县、邯郸、邢台、内丘、永年等地发现了大量的先商文化遗址,特别是邢台的葛家庄遗址和邯郸的南城遗址都有大量器物出土,南城遗址的大量墓葬都体现出先商文化特征。这充分说明早在4000多年前,该区域早就成了商族人活动的大本营。”李伯谦说,“从众多遗址中发掘出土的文物分析,整个商族人的活动中心区应该以石家庄滹沱河流域为线向南展开,并以邯郸的漳河流域为核心。”

  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文物考古学专家参加了研讨会,集中讨论了先商文化的研究内涵及年代界定等问题,并对新发现的先商文化遗址及出土文物进行了研究、评析。专家表示,商族人的主要活动区在河北,那么他们是如何一步步完成灭夏大业的呢?探寻其灭夏“路线图”将成为先商文化研究的新方向。(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