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打造中国博物馆之城 年底博物馆数量超百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昆明打造中国博物馆之城 年底博物馆数量超百家
2009年07月30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九日电 (张丹)记者今日从昆明市政府获悉,为开创文化昆明建设新局面,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要求,今年底要确保全市博物馆总数量突破一百家,全力打造中国“博物馆之城”。

  昆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一千二百四十多年的建城史,是滇文化的发祥地,各个历史时代都留下了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为开创文化昆明建设新局面,仇和表示,昆明将在现有公共博物馆的基础上,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建设一批不同特色、不同种类的博物馆,今年底前要确保全市博物馆总量突破一百家,加快形成覆盖全市的博物馆网络。

  据悉,二00八年昆明市明确提出用三至五年时间把该市建成“博物馆之城”,目标是使昆明人均拥有博物馆数量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目标提出后,昆明当年即新发展了二十八家民办博物馆,今年以来又相继建成了一批,现全市共有博物馆六十五家,已基本涵盖博物馆序列的各种类型。

  “在西方国家,参观博物馆早已形成一种潮流。”云南省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永康认为,博物馆的兴建将会提高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去博物馆参观也会成为市民流行的休闲方式,长此以往肯定会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特别是能为青少年提供生动、直观的校外教育基地。

  云南大学教授石鹏飞表示,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准之一,目前昆明的博物馆总体规模还不够大,种类偏少;最困难的是经费和眼界问题。对此,可通过国家投入和私人办馆相结合,令所开办的博物馆视野更开阔,更加多样化。(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