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古乐谱现身南阳 专家称价值不低于恐龙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宫廷古乐谱现身南阳 专家称价值不低于恐龙蛋
2009年07月3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阳7月30日电 (记者 关涛 师红垒 张治中) 7月29日,记者在南阳76岁的市民高波群家中,看到了他珍藏的9张古代乐谱。其中5张为汉代宫廷乐谱,上面手工抄写了13首乐曲;4张为明代宫廷乐谱,抄写了11首唐定王王府乐曲。专家说,这些东西“价值不低于恐龙蛋”。

  神秘古乐谱现身

  7月29日,在南阳市光武东路高波群老先生的家里,记者看到,古乐谱存放在一个红漆剥落的老式盒子内,白色的麻纸上,毛笔竖着书写的词和曲。乐谱共9张,其中5张为汉代宫廷乐谱,上面手工抄写了13首乐曲,4张为明代宫廷乐谱,抄写了11首唐定王王府乐曲。以所抄录的汉乐府主持李延年创作的《郊祀歌十九章》为例,里面的《练时日》一章记录着详细的歌士、舞士等具体人数,在每首歌词下面,都工整地注着乐谱。

  得到乐谱很偶然

  根据乐谱上的标注,高波群收藏的5张汉代宫廷乐谱形成于清道光六年,出自镇平县菩提寺一位叫海德的方丈之手。高波群说,海德原名高士英,是他同族里的一个前辈。海德治好了宫廷里一位贵妃的病而得到赏赐,得以目睹宫廷乐谱并抄录下来。后来,高波群的父亲偶然得到并收藏下来。

  而4张明代乐谱的的来也属偶然。1950年,高波群当时是南阳军分区文工团的战士,一天下午,南阳玄妙观道士张道仁找到他,说是先师去世时留下几件遗物,想献给政府。高波群一看是几张古乐谱,立即拿去找团长,团长称“这上面歌颂的都是封建帝王,没用,你留着吧”。于是,明代乐谱就落在了高波群手中。

  根据乐谱上的文字记载,唐定王当时的专用音乐机构叫神乐观,李自成义军破王府后,神乐观的成员流散到全国各地,其中一人出家到了玄妙观,乐谱自此落入观中。

  希望重现宫廷古乐

  为重现宫廷古乐,高波群已把古乐谱中《练时日》、《太平令》等5首曲子译成了简谱。2006年5月17日,高波群牵头成立了南阳汉韵古乐团。3年来,古乐团排练了150多首曲子,其中的《七七鹊桥会》、《公主吟》、《汉宫佳人》、《丝路驼队》等,都是高波群根据家中的古乐谱整理出来的。

  近年来汉韵古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07年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主任夏冰光顾南阳府衙,听完古乐团的演奏后,称古乐“价值不低于恐龙蛋”。完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