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五朵金花》诞生始末:金花7朵变5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五朵金花》诞生始末:金花7朵变5朵
2009年07月30日 15:20 来源:文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周赶写出电影《七朵金花》的提纲

  1959年初,文艺界掀起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的热潮。周恩来总理十分注重这些为国庆赶出来的作品,当他看了《钢铁世家》、《万紫千红总是春》等影片后,对当时电影界存在的政治口号太多、缺少美感和轻松愉快的状况很不满意。他对当时的文化部部长夏衍说“你不久前不是去过云南大理吗?是否写一部以大理为背景、反映边疆少数民族载歌载舞的喜剧影片?”夏衍说“我不熟悉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但可以推荐一个人来写。”夏衍要推荐的那个人就是赵季康。赵季康是浙江嘉善人,16岁考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中文系,曾任昆明军区《国防战士报》记者。1960年转业到作协昆明分会为专业作家。她的作品很多是反映西南少数民族生活的。

  云南省委宣传部长根据夏衍的指示将赵季康、王公浦夫妇叫到昆明,对他俩说“给你们一个礼拜的时间,赶快编个故事,要是编不出来,国庆就赶不上了。”“一个礼拜?”赵季康听了有些急。好在她和丈夫早在1955年曾经去过大理,赶过“三月街”,对“三月街”的赛马和其他风俗很熟悉,两人便决定用赛马作为电影的开场戏,并以此为基础,不到一周便写就了电影《七朵金花》的提纲。

  “七朵金花”改成“五朵金花”

  剧本交到夏衍那里,夏衍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就某些故事情节及艺术表达提出了意见。他对赵季康说“这个剧本可以拍3部电影了。”赵季康于是又对剧本进行了大幅修改,把原来的“七朵金花”改为“五朵金花”,减去了“水库上的金花”和“采茶金花”。夏衍看了修改后的剧本很是满意。不久,《五朵金花》的剧本在刊物上公开发表并获得了好评。

【编辑:王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