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出土罕见保存完好西汉夫妻合葬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出土罕见保存完好西汉夫妻合葬墓
2009年07月30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7月30日电(记者 崔佳明)7月29日,江苏扬州西湖镇出土了一座保存相当完好的西汉夫妻合墓葬,距今已两千多年。

  据了解,扬州自古人杰地灵,古墓葬众多,这座西汉古墓位于扬州西湖镇,古墓葬分布最为密集,被列为扬州市重点古墓葬保护区。目前正在挖掘中的沈家山古墓葬群就陆续出土了六朝、汉、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时期的古墓葬20余座,几乎是一部浓缩的古代墓葬史。

  此次出土的西汉古墓与半月前出土的五代砖室墓相距不足二百米,是半月之内扬州发现的第四座古代墓葬,也是继沈家山古墓葬群发现后的第二个大型古墓葬群。

  据考古队人员介绍,二十九日出土的这座夫妻墓保存极为完好,没有丝毫被盗痕迹,深埋了两千余年后重见天日的楠木棺椁完好无损,一南一北两座棺木并排整齐摆放,其完好程度在近期扬州考古中罕见。

  至当日晚七时许,经过考古人员连续九个小时的艰苦挖掘清理,目前已将沉睡在地下两千多年的五十余件精美的陶制品、漆木器等出土,重见天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出土的陶器中,有五只陶罐相当完整,未受一丝损伤。

  这座墓葬形制为一椁双棺一足厢一侧厢,是典型的西汉古墓。夫妻合葬墓为竖穴放置。棺板上方有天花板,南棺南侧,木门与装饰用的直棱窗。棺椁足厢与侧厢分两层,中间以木板隔开,在棺椁西南角,一只尺寸缩小、精巧别致的木梯斜置,疑为便于墓主人上下取用随葬物品。

  考古人员还介绍说,这座西汉夫妻合葬墓从规模上来说属于中小型墓,但墓主人身份不可小觑,从墓制情况及现场已出土的大量陪葬物来看,已排除了是平民墓的可能性,至少墓主人生前家境殷实。

  考古人员表示,这座保存完好的西汉夫妻墓将对研究汉代丧葬礼俗文化及埋葬习俗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同时,考古专家呼吁,施工队作业发现文物时一定要及时上报,不要野蛮施工,应注意保护文物,对于盗墓者要加大打击力度,不管是考古队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要共同加入到文物保护中来。

  目前,当地警方已安排警力对古墓进行值守,严防不法人员盗掘。明天(三十一日)有望开棺揭晓墓主身份等迷团。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