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千年古刹建成"千僧殿" 赵朴初生前题写匾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镇江千年古刹建成"千僧殿" 赵朴初生前题写匾额
2009年07月30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步建成的“千僧殿” 。作 者:王致同
赵朴初亲笔题写的“大雄宝殿”匾额。作 者:王致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镇江七月三十日电 (王致同 王春龙)一座可同时容纳千余僧人礼佛,规模在国内佛门不多见的镇江绍隆寺大雄宝殿(亦称“千僧殿”),经过五年时间的兴建,目前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其巍峨壮观的身姿,让人流连忘返。尤其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生前专门为此题写的“大雄宝殿”匾额,气势恢宏,令人赞叹不已。

  这座“千僧殿”彰显明清特色,通高三十余米,为七开间、两层飞檐翘角、四面走廊,总面积七千五百平方米。造型采用南方翘角与北方拱斗相结合,出拱深远,外观雄浑。整个建筑风格别具一格,除了门窗用木料外,其它从五十二根柱子及其一百七十一根基础桩基,到大殿各个布局,甚至屋脊,均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且全是整体性凝结,结构为全国少有。

  更加令人难得的是,由我国佛教泰斗、已故中国佛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的“大雄宝殿”匾额,高高悬挂在大殿上,其长四十米,宽三十米,字字遒劲有力,金光闪闪,夺人眼球。镇江市佛协会副会长、绍隆寺方丈觐云大师对记者说:“‘千僧殿’是太平盛世的产物。为了进一步弘扬祖国佛教文化,祈福国泰民安,十年前,我发愿兴建这座拥有千名佛教徒可同时朝拜的大雄宝殿,并斗胆进京,叩请赵老题写‘大雄宝殿’墨宝。令我感动的是病榻中的赵老,欣然接受我的请求,抱病挥毫写下了‘大雄宝殿’四个大字,使我终身难忘。”

  绍隆寺位于镇江东郊的长江彼岸圌山之中,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八二五年)。清康熙二十三年康熙皇帝南巡江南绍隆寺时,赐给该寺为金山寺下院。古寺藏幽,寺内有一块千年之谜的“活地”、一对会报天气的古代石狮、一座列少林寺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塔林”,以及有前任方丈圆寂后身上留下的四百颗晶莹的舍利子等众多奇观。此次千僧殿落成后,将与这些奇观汇聚成佛教文化大亮点,成为中外游客前来观光的胜地。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