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获颁福冈亚洲文化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获颁福冈亚洲文化奖
2009年07月31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享誉全球的焰火大师蔡国强。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艺术家蔡国强三十日在此间获颁福冈亚洲文化奖,同时获得三百万日元奖金。

  福冈亚洲文化奖是一九九0年福冈市政府与经济界、学术界共同创设的国际奖,目的在于使人们认识亚洲文化的价值,维护和发展亚洲文化。该奖表彰在保存与创新亚洲原有的丰富文化方面业绩杰出的个人或团体。

  今年第二十届福冈亚洲文化奖,中国艺术家蔡国强荣获此奖。曾先后获此奖的学者与艺术家包括巴金、费孝通、王仲殊、侯孝贤、张艺谋、徐冰、厉以宁、莫言、朱铭、许鞍华等。

  组委会将该奖颁与蔡国强的理由是:他是活跃在国际当代艺术界的领军人物,通过以火药、焰火创作壮观的室外艺术项目等独创手法以及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意念表达,创造出反映当代问题意义、具有根源性、普遍性与生命力的作品世界,为艺术表现的探索不断开拓新的可能性。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透露,蔡国强将受邀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庆典晚会的焰火工作。因此也将带来新的期待。

  蔡国强表示,自奥运结束的这一年间,大部分时间在美国工作,在工作室做艺术作品,不再是奥运会期间宏大的焰火作品,而是画些小画,画一匹马、一棵树等,他更关注中国美学。

  日本主办方表示,颁奖仪式及相关论坛等系列活动将于九月中旬在日本福冈举办。蔡国强的研讨会议题是“艺术能为我们做什么?”(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