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将军吴效闵遗孀赠传记勉励新时期军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奇将军吴效闵遗孀赠传记勉励新时期军人
2009年07月31日 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吴效闵将军的夫人熊若萱老人(中)在与儿子、儿媳翻看丈夫生前的老照片。作者:马圣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济南7月30日电(记者 张璐)正值第82个“八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来临之际,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吴效闵少将的夫人熊若萱老人将记录丈夫传奇一生的纪实文学《百战将星——吴效闵少将》,今天赠送给济南军区某部官兵,希望他们从中体味老一辈革命家的坚韧不拔精神和高尚情怀,为今天、为未来而努力奋斗。

  前段时间的热播剧《亮剑》,不但掀起了军事题材剧的热潮,也使得当时的八路军129师386旅和时任旅长的陈赓大将名噪一时。如今,还健在的老兵们都说,《亮剑》中李云龙的原型是一个名叫楚大明的老红军团长(曾任许世友将军的警卫员、随红四方面军三次过草地),他不仅战功赫赫,而且身边也有着一个“秀才政委”。这位带着深度近视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甚至于有些瘦弱的“秀才”,正是后来被陈赓大将称为“虎将”的的吴效闵将军。他与楚大明就如《亮剑》中的赵刚和李云龙一般,脾气秉性格格不入、习惯作风风格迥异,但都有着“指挥靠前、冲锋靠前”的“毛病”,配合起来相得益彰、天衣无缝。

  翻开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百战将星——吴效闵少将》一书,记者发现,它并不像一般的纪传体文学那样介绍主人公的传奇一生,而是通篇充斥着大量有关楚大明等吴效闵将军战友的身影。为什么一部传记里面会有如此之多的“外人”?

  本书的作者——吴效闵将军之子吴森(笔名晋军)告诉记者,当初为了编写这本书,他曾经采访过许多父亲当年的老战友,却越来越被这些快要为世人所淡忘的英雄而感动,于是写书的初衷不觉有些更改,他不但要把父亲的传奇一生完美诠释,还要替父亲记录下那些曾经与他一同出生入死却没有被史册记录下来的平凡的英雄,尤其是楚大明。吴森告诉记者,父亲在去世之前就曾经不止一次对他说,将来等自己退休以后,一定要给楚大明写本书。如今,这本书里他将楚大明与主人公并列,也算是“了却了父亲的一个遗愿”。

  陈赓曾经如是评价吴效闵少将:“一个文质彬彬的战将、猛将、虎将”。在现代军人心目中,这位书生气十足的老首长自然当得起这番评语。济南军区司令部管理局服务二处副处长景涛、军区总医院第二保健科副主任王崇才等,说起吴效闵将军的传奇经历,似乎连自己都回到了那战火纷飞却激情燃烧的岁月。获得赠书的战士们倍受鼓舞,因为他们与吴效闵将军有一点相通的地方——“秀才”变“战士”,虽然不同历史时期,却是相同的投笔从戎,保家卫国。

  “虽然上天给他一副学者的外貌和文质彬彬的书生气质,他却把人生价值定位于豪壮和刚烈”。诚如书中所言,吴效闵少将的一生都在为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奋斗,用自己的拼搏洗刷着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如今,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在和平发展的环境中,新时期的“秀才战士”越来越多。吴效闵将军的夫人熊若萱老人在赠书仪式上深情的寄语,“希望这本书里写的吴效闵的成长经历能给新时期战士们一些启示”。

  人物小档案:

  吴效闵(1921—1977)山西省太谷县人,出生在晋商家庭,生活较为富足。1937年参加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山西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第四支队副排长,第三支队政治主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纵队游击第一团连政治指导员,第一纵队二十五团营政治教导员,太岳军区第二军分区二十团政治处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十旅二十九团政治委员、团长,第二野战军十三军三十七师副师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兼参谋长,军长;援越抗法时为军事顾问团顾问;昆明军区副司令员,济南军区副司令员。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77年因过度劳累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享年56岁。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