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发飙: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股无名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发飙: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股无名火?
2009年07月31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易中天在节目中把主持人批得眼泛泪光,这事可以有两种解读:主持人不能光靠着电视台这棵大树,就只捞票子不长脑子;反过来说,名人们也别以为自己就是天上的太阳,也许,你身上发出的光,只是因为头上的聚光灯。

  又有名人对媒体发飙了。这次的主角,不是骂主持人“臭不要脸的”的小沈阳,不是大骂记者干扰其隐私的冯小刚,而是外表儒雅、谦谦风范的易中天。

  故事是这样的:在做客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非常网络》节目时,易中天接受两位年轻主持人采访,对主持人的问题很瞧不起,直接回答“媒体很弱智,总喜欢问动机”、“领导很弱智”、“你们还要继续愚蠢下去吗”……年轻的主持人当场眼泛泪光。易中天事后的回应是:“这也叫发飙?那我们武汉人岂不是天天发飙?”

  很有必要分析一下,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文化名人”易中天的“失态之举”?

  第一种可能,易中天从一开始就不想好好回答问题,就故意整整人玩儿;这次所谓发飙,只是配合一下媒体,搞点夸张的东西。在“百家讲坛”里,可以调侃周瑜为周帅哥的易中天,在一个电视娱乐节目里,调侃两个黄毛小儿主持人,又何必大惊小怪?但如果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逻辑,那至少暴露了易中天目前可能陷入的某种心理:他怡然自得地沉迷在被媒体“娱乐化”的角色里。

  另外一种可能,是易中天可能清醒地杜绝自己被娱乐化的可能,他发自内心地认为,主持人的问题很愚昧,主持人太嫩,根本就构不成一场旗鼓相当的访谈,所以态度上很不屑,并且提出“应该开个主持人培训班”。

  这就更值得回味了。从早年窦唯砸车,到大张伟节目失态,再到易中天发飙,为什么我们这个时代的明星名人,越来越忍不住在公开场合发火?如果说李亚鹏为维护女儿而阻拦记者可以理解为一位父亲的本能,那么,我们该怎样理解易中天呢?严厉的“师者”?古人说“礼者,体也,履也”,所以失利事小、失礼事大;文化名人利用节目时间公开教训主持人,失礼应该是没什么疑问了,“师礼”自然也说不大过去。

  香港“巴士阿叔”事件过后,香港社会曾探讨过“戾气”——一种看似“无缘无故的仇恨”、动辄发怒的问题,翻译成好懂一点的话,就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股无名火”。当时讨论的结果是,如果社会上存在戾气,缺乏祥和气氛,蔓延到社会各个角落,可能对争取投资、改善民生等等都造成影响,最后是全体市民付出代价。如果“戾气”蔓延到电视等公共场合上,就会表现为越来越多公众人物的种种奇怪言辞或过激表现,尽管有的被美其名曰为一种“真性情”的流露。

  这让人想起鲁迅曾经说过的一段话:“不可救药的民族中,一定有许多英雄,专向孩子们瞪眼。这些孱头们!孙子们在瞪眼中长大了,又向别的孩子们瞪眼,并且想:他们一生都过在愤怒中。”

  网络论坛上骂急了,会有网友自醒地喊上一句:“素质,注意素质!”这素质,我想应该包括两方面。一是屡屡被网民和嘉宾诟病的主持人、记者群体,也别老让人有把柄可抓,把你那点专业素质也提升提升,就算再不济,易老师损你时,你也能有自嘲一下、化解危机的本事,别光在那可怜兮兮地“眼泛泪光”。另一方面,教训人总是让人反感的,名人们的“真性情”该流露时还得流露,可要是把心里的“戾气”当成“真气”,那就有点走火入魔。

  有意思的是,赵忠祥老师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认为央视限制太多而离开央视的主持人是非常愚蠢的。”他的解释是:“绝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如果离开央视的这种辉映,自己本身的光辉不足以感召很多人……如果连这一点起码的认知都没有,那就是一拨傻瓜、弱智。”姜还是老的辣,赵老师的话深刻地告诉我们,主持人不能光靠着电视台这棵大树,就只捞票子不长脑子。反过来说,名人们也别以为自己就是天上的太阳,也许,你身上发出的光,只是因为头上的聚光灯。

  作者:李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