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之子谈遗产风波:父亲说过多次遗产都归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之子谈遗产风波:父亲说过多次遗产都归我
2009年07月31日 14:32 来源:青年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7月19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灵堂外一副“沉痛悼念季羡林先生”的黑色挽联格外醒目,上联为“文望齐鲁通华梵通中西通古今至道有道心育英才光北大”,下联为“德誉贻天地辞大师辞泰斗辞国宝大名无名性存淡泊归未名”。 季羡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11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中新社发 夏尔巴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季羡林之子谈遗产风波

  季承:父亲授我全权处理

  ◎文/本报记者 蒋文娟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季羡林先生去世后,财产纷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从大半年前的盗画风波,到追悼会上的乌龟门事件……7月20日起,季羡林弟子钱文忠开始在博客中“连载”他所了解的事件真相,指前秘书李玉洁隐匿季老的财产和藏画。并委托律师声明,自己和季老之子随时会对相关人提出诉讼……

  7月27日,季羡林独子季承接受《青年周末》记者专访,讲述了遗产风波背后的故事。“父亲的财产中,藏品多,金钱少。”季承说,季老曾书面授权自己全权处理他的一切事务,还手书李玉洁说:请将你掌管的钱、书稿和文物交给季承。李玉洁却说她那儿什么都没有。

  人物介绍:

  ◎季承 74岁,季羡林独子。因父子矛盾与季羡林13年未相见。2008年底,季羡林藏画被盗事件被报道后,季承经友人牵线回到父亲身边。

  ◎李玉洁 季羡林前任秘书,被指与季家丢失藏画存款有关。

  ◎钱文忠 1984年考入北大东方语言文学系梵文巴利文专业,师从季羡林、金克木。2007年登上《百家讲坛》开讲《玄奘西游》。

  谈最后岁月

  -父亲说过很多次遗产都归我

  钱文忠回忆过季羡林和儿子重逢的情景——季承一进来就跪下了,说:“老爷子,我给你请罪来了。”老爷子说:“你何罪之有啊,这13年里,我何尝不在想你啊。”儿子回来后,他高兴得不得了,对护工们说:“你们再也不要以为我是孤家寡人了,我是有儿子的!”

  青年周末:钱文忠博客上说季老在晚年最后的时光里终于享受到了亲情,这半年来,您一直在照顾季老?

  季承:对,我每天都去301医院,大部分时候我亲自下厨做好饭给他送去,我做(孩子)爷爷喜欢吃的东西最拿手,比如水饺、俄式红菜汤,每天晚上我们共进晚餐。我还给他做理疗,读书念报,陪他聊天。

  青年周末:季老和您聊些什么话题?

  季承:什么话题都有,家里的事情,社会的事情。他非常关心国内国际的大事,比如现在的甲型流感。

  青年周末:季老在他最后的时间里,做了什么?

  季承:他去世前一天下午,我去看他,感觉他身体比较弱,睡完午觉他坚持写了三幅字,一幅字是给臧克家先生写的“臧克家故居”;一幅是给孔子卫视写的“弘扬国学,世界和谐”,那是一家民间办的卫视,找上门来请父亲写;还有一幅字是给四川绵阳广济中学题的“抗震救灾,发扬中国优秀传统”。用了半个小时写完字,我给他按摩了一下手臂,当时我们说说笑笑,他很高兴。

  青年周末:他走的时候,说了什么没有?

  季承:他临终时什么交待也没有,突然就昏迷了,没有办法说话,也没有办法有什么表示。

  青年周末:这半年他有没有跟您谈到遗产?

  季承:有谈到,他说所有的遗产都是属于我的,经常讲:家里的财产都是你的,都归你,我只有这一个儿子。说过很多次。他还书面授权我全权处理他的一切事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