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斥主持人愚蠢 专家:别拿这类学者来娱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斥主持人愚蠢 专家:别拿这类学者来娱乐
2009年07月31日 14:52 来源:青年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易中天斥责电视主持人“愚蠢”

  媒体造就的“刺猬名人”

  “我正在看电视连续剧《潜伏》,我就是要学习余则成的智慧,用来对付你们媒体。”据某记者披露,这句话出自近日在BTV访谈节目中“砸场”的易中天之口。

  对媒体充满警惕,稍感触犯就奓起全身的刺来,甚至不惜在镜头前恶语相向——这样的“刺猬名人”,还包括冯小刚、黄健翔、任志强等一批名人。

  “刺猬名人”其实是一步步炼成的,易中天对他认定的“三鹿媒体”,有着深深的痛恨。造成易中天满身带刺的,正是媒体自身。

  “砸场”经过

  易中天怒了。在7月20日做客北京电视台节目时,他十分“较劲”,对主持人不停以“愚蠢”、“弱智”等词迎头痛击。

  主持人:您在现实生活中对太太是否也像片中那样温柔?

  易中天(神色一敛):这茬肯定有陷阱,不能接。(观众哄笑,主持人尴尬。)

  主持人:有没有想到《品三国》图书会卖得那么火爆?

  易中天:这问题问的,你不觉得蠢吗?……咱们以后办个主持人学校,培训培训。

  主持人:您与余秋雨的网络战是不是为了保持名人热度?

  易中天:我的批评三不问,第一条叫做不问动机。……我拒绝回答愚蠢的问题!……你们还要继续愚蠢下去吗?

  主持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网友问的问题传达出来,即便我个人认为问题很愚蠢,也要问出来。

  易中天:你们完不成任务了吧?不怪你们,主要怪你们领导是弱智。

  主持人:我们领导不是弱智。

  易中天:我告诉你们,这年头,不弱智都当不上领导!(现场再度鸦雀无声)……

  据相关报道说,“主持人林白和姜华几度被噎到无语,特写镜头中甚至能看到他们面露难色、眼泛泪光。”

  -那些有前科的“刺猬名人”们

  习惯了易中天侃侃而谈的学者形象,观众猛然间看到这段访谈都有些愕然。有人批评易中天出名后,变得偏执狭隘、狂妄自大了。

  其实,如有普通公众来交流学术问题,易中天一般都耐心作答,并非目中无人。他的戒备和防御是针对媒体的,对记者的提问更是高度敏感。在一次采访中,他上来就是这么一句:“你都已经开机器了,我说的每句话都变成呈堂证供。”

  另一个采访中,有记者问,现在邀请你做讲座的地方很多,请问你如何平衡做学术与外出演讲时间?易中天回答:“这个不好说。人家邀请做讲座,不答应吧,你们会说我耍大牌;答应吧,你们又会报道说,我不甘寂寞。”防备之心溢于言表。

  对媒体的过度防范,使得易中天看上去浑身带刺。据南京某媒体报道,易中天还曾当着十几家媒体记者的面承认:“我正在看电视连续剧《潜伏》,我就是要学习余则成的智慧,用来对付你们媒体。”据该报道记者说,自己当时在听了这句话后,心里真有点不对味儿。

  对媒体过度反应的名人,可以简称为“刺猬名人”。易中天之外,还有冯小刚、黄健翔、任志强等一批人。

  2004年,因为自家住址被《娱乐周刊》刊出,冯小刚在一个发布会上当场大骂该周刊记者“混蛋”,并叫嚷要“抽”他。在这之前,他甚至还曾为一篇批评报道找上《科学时报》编辑部,说要把当事人打得“满地找牙”。

  黄健翔对记者的骂战丝毫也不逊色。2007年“李玮峰回归国家队”事件中,他怒骂缺德记者“去死”。黄健翔同样有“前科”。2006年《南方周末》对他的一篇专访,让他发飙狂骂“狗屁记者”、“良心都被狗吃了啊?”“做记者与做鸡”。他还以一种接近宣战的方式表态:“这家报纸的记者,最好躲远点……完全像是在发动一场针对我,要从人格、人品上彻底消灭我的阴谋……无耻!无赖!无聊!”

  任志强就更不用说了。他在做客央视节目时都曾拂袖而去,何况一般“小媒体”?

  -谁炼成了今天的易中天

  媒体成就了易中天,但媒体与名人之间的关系往往非常微妙。一位作家说过,媒体就喜欢挑事儿。这种看法,也许正是许多名人变成“刺猬名人”的主要原因。

  同样,这次易中天怒骂主持人,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深有“历史积累”。今天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易中天,其实是一步一步变成“刺猬名人”的。

  年初,易中天在接受《新周刊》总编封新城采访时,就一再痛斥“媒体造假和无耻”。他对《南都周刊》报道“百家讲坛收视率下降”深为不满,称其造假。对他心目中的这些不良媒体,他甚至专造了一个词汇——“三鹿媒体”:

  ——关于我的假新闻太多了,所以我对假新闻很敏感。

  ——这个就是贵行很多记者的共同问题,也不调查,也不研究,也不核实,也不做功课,张嘴就问,提笔就写,什么话都敢乱讲。

  ——“三鹿媒体”做假,做假新闻的结果是毁掉自己的行业。

  ——转载假新闻的那些媒体,却不转载揭露假新闻的消息,这就是当今中国媒体的现状。毁人名誉的时候兴奋得像春天里的猫,一旦真相大白于天下,他们躲得连老鼠都不如。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你,我蔑视他们。

  ——胖张越提出一个观念叫“媒体的善意”,我觉得真的很重要。“真”和“善”对于媒体太重要了,现在中国媒体很缺这个东西。

  易中天在骨子里,对他认定的“三鹿媒体”,有着深深的蔑视。看过上面这些易中天对媒体的看法之后,我们终于可以明白,这个全身带刺的易中天,正是媒体造就的。

  【网民观点PK】

  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

  易中天是“正当防卫”。有些媒体总想着怎么八卦怎么套人隐私挖掘猛料夺人眼球。他们一旦遇到易中天,这样鲁迅式的文化斗士加《皇帝的新装》里敢于说真话的小孩的综合体,就难免自讨苦吃。——端木刑天

  易中天“防卫过当”。大家关心你,希望了解你,才会问你。那些带有攻击性的语言有失水准。昨天的那个采访我看不到智慧,看不到风趣,看不到大师的气度。一定要驳斥别人方能显出自己的学识吗?真的大师应该是平和的、包容的。

  ——匿名网友

  主持人所提问题是否妥当?

  主持人的提问本身带有不可告人的挑战性和污蔑性。问“与余秋雨网络战是不是为了保持名人热度”这样的问题,放在谁身上都会立马翻车!

  ——尤拉奇卡

  就北京电视台的这次访谈而言,所提问题并无明显不妥。易中天曾说过自己很少关心网上的事,但前段时期余秋雨捐款事件怎么突然引起易中天的关心?主持人提的问题,虽然算不上高明,但也道出了公众心中的一些疑惑。

  ——张粉琴

  【专家访谈】

  别拿易中天来娱乐

  ◎展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教授

  -主持人提问不得体

  易中天质疑余秋雨捐款一事,记者问动机很无聊。不管易中天动机是什么,都不妨碍他做这件事的正确性。现在有些“傻记者“动不动问别人的动机,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当事人这么做,做得好不好,你可以评判。至于动机,人家没必要告诉你。

  对一个记者的提问,我觉得有两个评判标准,一个是专业不专业,另一个就是得体不得体。专业是指你对这个领域要有了解;至于得体,你问别人一个月拿多少钱,问一个女性你今年多大了,就很不得体。

  -别拿易中天这类学者来娱乐

  讨论名人和媒体之间的关系,一定要区别是什么名人,是政治界的名人,还是学界名人,或者是娱乐界名人?

  对政治人物,媒体怎样质疑都是正当的,因为政治人物承担了公共义务,就得接受质疑。在英美国家,政治人物基本都不敢得罪媒体。

  如果纯粹是演艺界名人,跟媒体之间有一些矛盾,那完全无伤大雅,因为跟公众利益无关。所以现在娱乐媒体也放得比较开,什么八卦的都敢报。

  至于易中天、马未都这类文化名人,跟纯粹的演艺明星不一样。一些娱乐媒体为了抓人眼球,为了自己的那点儿商业需要,对易中天这类学者,往往挑一些其实不重要的问题进行放大。而易中天本人觉得重要的东西,媒体又可能会觉得枯燥。这是学界和新闻界常常会有的一种矛盾。

  ◎文/本报记者 马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