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名将陈明仁魂归故里 岳麓山上与妻"相聚相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战名将陈明仁魂归故里 岳麓山上与妻"相聚相守"
2009年08月02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日上午,抗战名将陈明仁将军归葬仪式在岳麓山举行,与妻子谢芳如合葬一处。 中新社发 李琦 摄


 

    8月2日上午,抗战名将陈明仁将军归葬仪式在岳麓山举行,与妻子谢芳如合葬一处。骨灰下葬后,陈明仁将军的长子陈扬钊(右二)带领着亲人们向墓地里洒菊花瓣。 中新社发 李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八月二日电(李琦)湖南籍抗战名将、起义功臣陈明仁将军的骨灰今日归葬在湖南长沙岳麓山,与妻谢芳如永远“相伴”于故乡名山。这是陈将军五十八年前的心愿,如今终于如愿以偿。

  清晨七时多,陈明仁将军年过八旬的长子陈扬钊在子女的搀扶下,将父亲的骨灰护送上岳麓山。湖南省相关领导、社会各界有关人士代表、陈明仁将军的生前好友及当地民众,也早早来到归葬仪式现场,共同迎接将军“回家”。

  陈明仁系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一期毕业,国民党起义将领、解放军上将。一九四九年与程潜在长沙率部起义,使三湘四水免于血火之灾。一九七四年五月,陈明仁将军病逝于北京,骨灰存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陈明仁将军的孙女陈见苏说,一九五一年奶奶谢芳如去世时,从来坚强不流一滴泪的爷爷哭了三天三夜,他亲自将妻子的墓地选址为故乡的岳麓山上,并将坟墓建为双人墓室,为将来两人合葬而准备。一九七四年,爷爷逝世前一再表示,希望自己的骨灰能与妻子一起合葬。

  今天,在岳麓山“吾妻谢芳如墓”的右边,增加了“陈明仁将军之墓”汉白玉石碑;遗像中的陈明仁将军英姿飒爽、神采飞扬;骨灰盒顶的八一军旗格外鲜红。前来悼念的人们胸前别着寄托哀思的白花,手捧新鲜雏菊,神情肃穆地低头默哀,并致以深深三鞠躬。

  在合葬入土仪式上,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回顾了陈明仁将军传奇的一生。她深情地说:“陈将军是湖南的大功臣,对家乡人民始终怀着骨肉相连的深情和难以割舍的赤子情怀。陈将军骨灰回归故里,与夫人合墓安息,这既是他的遗愿,也是家乡人民的期盼。他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范将随着他的英灵长驻三湘,永励后人。”(完)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