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君鹏”赢得新生,无关策划有关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贾君鹏”赢得新生,无关策划有关人心
2009年08月04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中文网络世界的一个奇迹,“贾君鹏”现象连日来获得了种种深入细致的解读。然而突然之间,解读者似是要陷于尴尬之中了,因为有名为黄亮华者声称:“贾君鹏”是被他的团队所策划操作出来的,“总计动用网络营销从业人员800余人,注册ID20000余,回复10万余。”其目的是要帮助一款游戏保持关注度和人气。

  如同多数网友的分析,该说法是十分可疑的。限于篇幅,在此只指出一个疑点:假设该“策划”为真,则这位执掌着一个10人小公司的黄亮华,不仅是“策划大师”,更是“管理大师”了———他对所“动用”的800多“兼职网民”的管理,也太了不起了。参与制造出如此一个众目所瞩的奇迹,而那800多人竟然都能守口如瓶,不对外进行炫耀,实在太不可思议。倘若果真如此,则这800多人应该都不必经过培训,便能直接去当“余则成”了。

  所以,究竟是黄亮华策划了“贾君鹏”,还是黄亮华想从“贾君鹏”处借光,后者的可能性应该更大一些。至少,和余大师的“捐款门”一样,如果黄亮华不赶快拿出确凿的证据,便肯定打消不了来自各方的怀疑,避免不了人们的诟笑。如是,则“策划大师”或很快便会被认作大言不惭的投机分子和谎言家,“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的笑话,可能就要产生。

  当然,在此并不是真想与那位自称的策划者较真。无论所谓的“策划”是真是假,作为一桩前所未见的网络奇迹,“贾君鹏”如果很快就销声匿迹了,才是真正奇怪的事。有人针对其大做文章,并不意外。笔者真正想说的是,即便退一步看,就算“贾君鹏”果真是一次“策划”的产物,然其目前所引发的种种效应,所折射出的丰富内容,肯定也已经与“策划”本身无关。换言之,从“贾君鹏”获得“策划者”之外的人们广泛关注开始,其就已经获得了自己的“生命”,即便其“面目”仍然模糊,人人看法不一,但这样的“模糊”或又正好表现出这一网络符号的丰富涵义。

  “贾君鹏”一夜成名,首先折射出时下一些网络青年———特别是那些“网游青年”,精力过剩、时间充裕却又精神贫乏、无所事事,乃从无趣中寻有趣,于无聊中度时光。网络青年们的这些表现,基本上与其背后是否具有商业推手无关。他们只是因为有闲而围观,因为无聊才起哄,因为没有更高的审美趣味才对这样的无意义网帖生出了浓厚的兴趣。

  甚至可以说,越是有商业推手,越是被策划被利用,也就越能证明出那些网络青年的真实精神状态和判断能力。毕竟,“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样的12个字,本身并不具备多少真正的文化冲击力或新闻内涵,把这样的一句话炒到发烫,委实有些不可理解、难以理喻———当然,其真正的启示价值也正在于这样的“不可理解”和“难以理喻”上。

  其次,“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句话,或也唤起了某些人对于亲情的反思,是网游青年们对家庭共有的那种愧疚感,让那则空帖成了热帖。不难看出,如此状况下,这一事件的进程仍然与“策划”本身的关联甚小。毕竟,捧红该帖的网友,绝大多数并非该公司的“兼职网民”,而他们之所以跟帖,并非掉入了圈套,而是因为“心有戚戚焉”。

  所以,“贾君鹏”事件即便真是被策划出来的,亦无改于其内涵的丰富、意义的复杂。将其当作网络青年的一个典型符号进行深入剖析,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应该都是很有必要的。

  郭之纯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