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零食”手机小说挑战纸媒性价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学零食”手机小说挑战纸媒性价比
2009年08月04日 09:0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文学零食”触动大众“文学味觉”

  手机小说,创造另一种文体?

  “无线阅读”概念从海外引进国内时,曾被冠以“无限阅读”的美名。但是随着国内电子出版产业的发展,“无线阅读”却因为缺少能够提供内容和技术“无缝连接”的运营商,成为产业“冷词”。美国亚马逊推出数字阅读终端Kindle时,依托的是超过9万种图书的内容含量。我国的“电子书”阅读终端,却因为“媒介代沟”少了纸质媒体的支持,被读者称为“空壳螃蟹”。

  就在“Kindle模式”在国内受挫时,手机却成为无线阅读的主要载体。刚刚闭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上,“手机阅读”和“手机小说”双双成为热词。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至少2000万人体验了手机小说。门户网站、文学网站和电信运营商,都看上了时髦的手机阅读;而人称“文学零食”的手机小说,已经走过悄然萌动的阶段,直接触动大众的“文学味觉”。5000万手机网民手上的5000万部手机,会不会改变我们的阅读方式,甚至影响小说文体本身?

  挑战纸媒性价比,5元流量等于100部长篇小说

  海量内容是手机阅读对传统纸质媒体的最大挑战。花几块钱的流量费,就能读取千万字。而且,将书本厚厚的“大部头”化整为零装进手机,轻松多了。以5元30MB的流量为例,折合成文本格式的电子书,就是1500万字,相当于100部15万字的长篇小说。这让手机阅读拥有了传统图书无法比拟的性价比。

  在ChinaJoy展会现场,300万字的网络小说《盘龙》被盛大买下改编权,将以同名网络游戏亮相。很多读者最早是通过手机阅读接触《盘龙》的;而同名网游主推的游戏界面之一也是手机。从“手机小说”到“手机游戏”,都可轻松而方便地“随身行”。

  去年,我国手机网民有42.4%看手机小说,手机小说是增长最快的手机业务之一。新浪读书、起点中文网等诸多门户网站和文学网站,都开出了手机阅读专区。电信运营商在各种套餐中也新增了“网络流量”,应对日渐增加的手机阅读量。为了争夺3G市场,有的运营商还针对3G手机用户推出“掌上书”免费体验区。截至去年年底,面向手机网民的电子图书超过43万种。

  不过,并非所有的手机读起小说来都能称心:有的手机阅读一部小说居然不能中断,若第二次重启,寻找上次的阅读终点就得费力一页页找,等寻到对接点已兴味索然。网站上下载手机小说的说明,往往有三四页,付费、下载并非动动手指敲敲键盘那么容易。客服人员面对千差万别的手机技术问题,常常无奈承认没法解决,建议“咨询手机生产商”;而要生产商帮忙解决从不同网站下载的内容与手机的对接障碍,既非分内事,也往往无从应对。

  界面左右阅读习惯,短句“堆出”百万字

  2英寸的手机屏幕上,字不比蚂蚁大多少,图片也不过邮票大。一行20多字,每页500至1500字的设置,“阅读界面”左右着手机读者的“阅读习惯”。不少网络写手特意针对界面调整写作模式,用短句堆出百万字。而传统纸媒小说转换成手机阅读,因为文体差异,会遭遇“媒介代沟”。

  手机电子书中,有《王贵与安娜》、《男生向左女生向右》等不少纸媒书的电子版。传统文本中的长句子和长长的段落,往往将手机屏幕挤得满满当当,看起来很吃力。不少手机读者说这叫“经典阅读”,流露出对于“媒介代沟”的无奈。

  “阅读环境嘈杂纷乱、阅读时间零敲碎打,所以手机小说应当跟以往安静地端坐着看的小说不一样。”盛大文学研究所所长夏烈告诉记者,手机阅读正在创造一种新的文学模式:要让人看着不累,手机小说不得不文体“松散”,一般每小节不会超过4行;而且每小节都有一两句俏皮话或者笑料,吸引人“不放弃、不抛弃”。此外,手机小说往往标榜“类型小说”,便于网络编辑分类上传,也便于手机用户搜索下载。情感、历史、猎奇、惊悚,是眼下的几大类别。去年流行《鬼吹灯》,手机小说排行榜中就冒出一大堆“盗墓”、“挖宝”。跟风、接风,赚取点击下载量,是手机小说的一大特点。

  受到按字数收费的影响,手机小说也越写越长。新推出的一种“战争类”手机小说,仅预览页每页就有7章目录,而这样的预览页有71页。甚至有网友在贴吧里爆料,说见过1000万字的小说,快的写手每天“产量”高达3万字。作为“文学零食”的手机小说,已显现变成“注水肉”的危机。

  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