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出不了大卫•科波菲尔 刘谦为何走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为何出不了大卫•科波菲尔 刘谦为何走红?
2009年08月04日 09:50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7月30日下午,河南嵩山少林寺里魔术会武术。当日,当红台湾魔术师刘谦一行造访少林寺,并在少林寺上香参拜佛祖。刘谦此次造访少林寺是要在少林寺学功夫,学到功夫后,刘谦和他的团队,还将认真研究揣摩,希望能与魔术完美“嫁接”,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功夫魔术”。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为何出不了大卫•科波菲尔

  ——写在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落幕之际

  7月31日, 国际魔术联盟第24届世界魔术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匈牙利魔术师索马和加拿大魔术师肖恩分别获得本届魔术大会舞台魔术和近台魔术比赛的总冠军。中国魔术共 获两个单项奖第二名,虽然这是中国自“魔术奥林匹克”创办以来获得奖项最多的一次,但仍与国外魔术存在着明显差距。

  中国魔术亟需转变观念

  济 南市杂技团的参赛选手张超在此次比赛中没有获得任何奖项,对此张超也非常遗憾:“很遗憾这次没有拿到什么名次,感到很沮丧。”张超的比赛安排在第一天,在 剩下的几天里,张超一直在观看别的参赛选手的节目,“参加这次比赛收益良多,也明白了自身的差距。”张超认为,中国选手的手法、技巧、难度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现在,魔术不仅仅是“变戏法”的了,它更重视特效的使用及效果的呈现,在这一点上,国外选手就做得比较好。虽然在赛前我们就知道和外国魔术的差距,但 中国的魔术师还是没有彻底转变观念,仍旧拘束于传统思维。“比方说中国选手还是一身西装,非常正式地出现在舞台上。而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选手,服装 多种多样,而且魔术中加入了街舞、音乐特效等,将魔术变成了一门全面的综合艺术。”

  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表示,国外的魔术师在视觉、风格、创意、道具上,都给中国魔术师不小的启发。而担任这次比赛的评委,很多都著有魔术著作,也有一些人拍过魔术电影,他们的一些理念让中国同行获益匪浅。

  现代魔术更注重梦幻效果

  2009年春晚刘谦的一炮而红及后来带动的魔术热潮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他的走红,也给中国沉寂已久的魔术界带来一些震动与思索:中国内地的魔术界为什么出不了大卫•科波菲尔、刘谦这样的人物?

  邓 宝金认为这首先是环境的问题。“现在中国只有上海等少数几个地方拥有独立的魔术团,其余地方都像济南一样,魔术队是隶属于杂技团的,国内各地对于魔术的投 入普遍不足。”现在魔术更重视舞台上声、光、电等效果的综合呈现,没有资金的支持,就难以做到这一点。除了这些专业的魔术演员,还有很多业余人员,他们经 常出现在酒吧、歌厅、饭店的演出中,只能维持自身的生活。

  中国同样缺乏魔术演出的场所。1999年,济南市投资60万元,在市杂技团成立了魔术队,当时是省内成立的第一家魔术队。魔术队成立后,推出了大型魔术晚会《梦幻奇观》,也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但只演了两年,后来因为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只好放弃了。

  从魔术情境的设计、舞台的布置,到音响和灯光,再到自己的表演,国外魔术师都在极力营造一种魔幻的梦境,让人相信站在面前的那个表演者就是一个万能的魔法师。而中国的魔术则乏善可陈,从构思到表演,都难以引起观众兴趣。

  振兴魔术要走市场化之路

  刘谦在国际魔术界水平不是很高,那他是如何征服观众的呢?张超介绍,刘谦的魔术重在参与,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他善于调动场内的气氛,让观众有一种参与感。内地的魔术师与他们相比还是少了一份构思与心思。

  魔术要想吸引观众,除了注意包装,还要注重培育市场,走市场化之路。邓宝金介绍,在国外著名的魔术师背后,都有一个专门的演出公司。“公司包揽了魔术师的一切事务,为魔术师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市场调查、宣传策划等,这些都是我们现阶段难以做到的。”

  本报记者 陈炜敏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