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增144项非遗 北川羌族推杆等上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新增144项非遗 北川羌族推杆等上榜
2009年08月0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8月4日电(王萌)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厅获悉,该省近日公布了第2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其中包括第1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7项。在本次新增名录中,羌族推杆、锅庄、川北灯戏、怀远三绝制作技艺、峨眉白蜡生产加工技艺、德仁堂中医中药文化、盐亭水龙等均榜上有名。

  至此,该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第2批的189项增至333项。据了解,本次公布的非遗名录项目种类与第1批基本类似,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游艺杂技与竞技、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记者看到,名录中除有“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故事”、“大禹的传说”等民间文学作品,也有“摩梭人成人礼”、“傈僳族婚俗”等文化习俗,还有“青城武术”、“峨眉盘破门武术”等传统技艺。

  据介绍,本次新增非遗项目普遍具有利用价值高、传承发展前景广等特点。以地震极重灾区绵阳为例,其上榜的非遗项目涉及北川、平武、盐亭、梓潼、三台、涪城等县区,以北川为最多,共有大禹的传说、羌戈大战、羌族推杆、羌家石雕房与吊脚楼、羌族碉堡营造技艺、大禹祭祀习俗、羌族沙朗7大项。

  记者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再生性,十分珍贵。而去年“5•12”汶川大地震给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严重损失:共有117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伤亡,其中遇难12人,受伤105人;上万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被毁,上千份珍贵音像资料被破坏;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11个民俗博物馆严重受损,绵竹年画传习所全部毁灭。震后,该省文化工作者对受损非遗加紧组织抢救,使地震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得以有效保护。(完)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