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净土变”壁画源于经典又突破于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敦煌“净土变”壁画源于经典又突破于经典
2009年08月04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8月4日电 (朱世强)“敦煌所见的诸多净土变图像,没有任何一件作品在整体构图及细节上是完全忠实于经典、复制于经典的。然而,通过观察,敦煌莫高窟内的‘净土变’图像又都是尽量严守于经典的,并无夸大和肆意解读之意。”在甘肃省博物馆日前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日本神户大学教授、文学博士百桥明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百桥明穗说,令人遗憾的是,长安、洛阳等中原地区如今已没有任何相关的经变图像实物遗留下来,但在今天的敦煌莫高窟,则有许多“净土变”壁画实物被保存了下来。净土变图像从中原传入敦煌之后,继续沿着丝绸之路进一步向西传播,在吐鲁番和龟兹也都曾出土了与中原的构图及内容相似的净土变图像的断片。

  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观察,百桥明穗发现,净土信仰在中国唐朝的盛行,促进了“西方净土变”图像的制作,通过丝绸之路和遣唐使的传播,进一步将净土变图像向西方传播出去,但现在只有甘肃省的敦煌莫高窟有许多“净土变”和“观经变”壁画实物被保存了下来,现有“净土变”四十一例、“阿弥陀经变”六十三例以及“观经变”八十四例。

  百桥明穗说,这些经变图像以唐代为中心,几乎贯穿了敦煌莫高窟唐之后的所有年代,从唐到宋、西夏,历史的变迁并没有终止人们对于阿弥陀佛及阿弥陀西方净土的信仰,这种信仰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延续,不断被人们接受、朝拜,并成为世界灿烂文化里面独特的一支。 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